––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2月8日星期二

保留一方净土













于哥本哈根召开的全球「气候变迁会议」在昨天展开至十八日,我们希望各国领袖能制定出具体的目标和承诺,为节能减碳、降低地球暖化程度取得共识!

而这个时候来看美国Esprit品牌的创办人汤普金斯的故事也更具寓意:这位亿万富豪和妻子在1990年代事业如日中天时退出商场,投入保育工作,他说:「服装行业并不能帮你,对减少冲击大自然有所贡献。」

为了拯救地球,他的第一个计画在加拿大,之后在阿根廷和智利购买大片土地,创立自然保育区。汤普金斯至今总共持有的土地面积约8000平方公里,是世上数一数二拥有私有土地最多的地主。他的土地主要致力于环境保育,包括崇山峻岭、沼泽地、雨林、牧场、河川和宽阔的大草原。

其中之一的阿根廷东北角是许多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光是鸟类就高达350种,除了罕见的野生动物,也有濒临绝种的动物,夫妻俩于是请来了生物专家,进行专业保育和复育!更难得的是汤普金斯并不把它据为己有,在经营有成后,他捐出两座国家公园给阿根廷政府,因为他的理念是:国家的珍宝只有在非私有化时,才能得到最妥善的护育!

他将财产投注于为地球保留一方净土的作为引发不同的思考,您有什么触动?下文是其中之一:

~~~~~~~~~~~~~~~~~~~~~

用财产,还是留遗产?

作者:汪咏黛

赚大钱所为何来?该怎么痛快的花?是自己用,还是留给子孙比较好?

有人是这么做的:著名的美国服饰ESPRIT创办人、亿万富豪汤普金斯,在卖掉经营权后,专心致力于环保工作,他将赚来的钱购买智利、加拿大等国家的土地,细心维护,将它们变成保护区,然后捐给该国政府做为国家公园。

这一则图文报导,让咱家儿子赞叹:「哇,酷喔!这样花钱真是太酷了!」看他那副「大丈夫当如是也」的模样,我知道汤普金斯已经在这个大男孩心中,播下一颗良好价值观的种籽。

这位富豪真是有够聪明,他在今生看得到的时候,把赚来的『财产』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而不是将大把钞票留在死后当『遗产』,让子孙上演豪门争产的丑剧,那多不值得、多难堪啊!」最爱利用新闻内容来和孩子聊天的我,借机和孩子分享有关财产与遗产的看法。

儿子很有默契的接话:「我知道啦!妳和爸爸如果以后有遗产,也不会留给我们,一定会捐出去的。」然后挺有骨气的说:「妳放心,我不会当啃老族,不但会靠自己的力量把家人的生活照顾好,也会帮助这个世界的。」

我从报社退休之前,是标准的双薪小家庭,像我们这种小老百姓,只要生活简朴,除了努力把两个孩子拉拔长大,如果继续如此平安、顺利的过日子,等我往生时,照理说多少都会有一点遗产。

但是,我不希望留遗产,在我心目中最理想的做法就是,年轻时尽己所能将下一代养育好,让他们有足够的能力独立自主,做个善良、有用的人;然后我们就可以放心花自己赚的钱去圆梦。

没错,我有梦想,而且不只一个,其中有个是只做不说的「公益梦」。虽然现在就在一点一滴地进行,能做的不多,但做一点是一点,我不贪心,也不看轻自己的小能力,因为我以老祖宗留下的至理名言「不以善小而不为」奉为圭臬。

我当然不如汤普金斯这种富豪,可以行大善,不过,当每一个人都愿意做有意义的事,积沙成塔,我们的社会明天一定会更好!我相信。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感动!感恩!致敬!
要学习这个人的胸怀。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是啊!有更多这样的人我们的地球就有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