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允许孩子说话!

最近多人投书报章,讨论关于祖父母照顾孙子的优缺点,事实上截长补短永远是最佳的方式,因为每一个人面对的情境都不同。下文提及的现象也值得我们参考!

~~~~~~~~~~~~~~~~~~~~~

有耳有嘴的孩子没烦恼

作者:李翊菱

自小就是听「小孩子有耳无嘴」这句俚语长大,偏偏我的语言脑特别发达,妈妈最怕我回嘴,可以说到她哑口无言,最后干脆告诉我「讲话伤元气,妳就少说几句吧!」。她老人家作梦也想不到,女儿长大后的职业,竟然是「靠嘴巴说话」赚钱。

一次应邀在节目里,谈如何协助孩子有好的表达能力,我说:「提供一个允许孩子说话的空间」。主持人若有所思地想起,有一天正要和太太说话时,才准备开口,四岁的儿子就阻止说:「我看你们还是安静一点比较好。」原来一直让祖母带大的孩子,受老人家影响,只要有人开口说话,就以祖母的习惯用语提醒对方安静。

觉不觉得与现在的年轻人对话,其回答总是冷漠、无表情的,只剩下「不知道、还好。」

朋友的女儿十七岁,当她想要发表看法时,常见她的习惯表情就是,牙齿轻咬舌头,缩着脖子,眼睛一定朝妈妈看。做母亲的如果面带微笑,则安然自在说得精采;若眼睛瞪得大大,脸色凝重的话,孩子便尴尬地笑说:「啊!没有啦。」强势的教养者,易造就出没有能力面对现实的孩子,他们的问题就在「不知如何表达」。

想要让孩子拥有积极乐观的性格,从小鼓励他们说话是重要的。生活在有沟通没有命令,及懂得倾听与学习表达的环境里,才会有好的互动。讨论、表达的方法很多,例如「我有个想法可以现在说吗?」、「好的,请说」或「好,但请让我说完再轮到你,可以吗?」、「你的意思我不是很清楚,能不能再说一次?」

「反问」是对话最重要的技巧。特别与孩子探讨时,「反问」是再给对方一次机会说明清楚,可以厘清孩子的观点及减少教养者的误解。在理性对话中学习,可以创造孩子的思考能力,增强语言逻辑,等进了社会,若面临问题,必能以适当的语言与人沟通,说明问题并找到解决的方法;当生命有了核心价值,就不会以非理性的行为解决问题。

想要孩子拥有稳重成熟、乐观幽默、单纯的性格,就提供一个允许孩子说话与讨论的空间,让他们「有耳有嘴」吧!

本文摘录自《做到的爸妈请举手》一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