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2月23日星期二

退休人生

当从工作退休下来后,究竟该如何规划未来的生活呢?下文的作者告诉我们“退休是工作的总结,退休人生则是自己要对生命完成的开始!

心岱是为台湾环境保育呼吁的第一代作家,出版关于本土人文与自然生态的著作三十多册。她从小与猫生活在一起,爱猫成痴,猫艺品收藏多达千余件,来源遍及世界各地,在台湾无人能出其右,2008年退休,更专心于猫美学的发扬与爱生哲学的推动,是猫的最佳代言人!

像她这样一个人,如何放下一辈子对猫艺品和完美住屋的爱恋?!让我们跟着她割舍“外物”的心路历程走一趟,相信您会有所领会。

~~~~~~~~~~~~~~~~~~~~~

恋物的结局

作者:心岱

当大家还是青春年华的时候,谁会去关注「退休」或「晚年」的景况呢?可是,我们这些朋友中,有的离婚、有的是过了「适婚龄」、有的是分居、有的抱单身主义,我则是丧偶。大家都了解,这辈子彼此不可能儿孙围绕,大概都是「独身终老」的命运。

其中,我的命运最为明显而笃定;丈夫在我三十岁不到的时候病逝,当时家人希望我再婚,制造了许多相亲机会,但相信有能力扶养孩子长大的我,坚持自由是我的信仰,我宁可辜负家人的关心,选择一个人生活。

在这一群朋友中,大家早有提议,各自存钱,在中年时候,委托其中的一位「建筑师」,找土地盖一个专为单身老人需求规画的「小社区」,这样大家都可以居住一起,互相照顾。

但其实计画归计画,每个人的工作、条件、家庭都各有其异,要圈在一起去完成梦想,除非是毫无负担的年轻时期,否则很难成功。

有了相当年纪的人,必然明白青春的好处,青春就等于「勇气」与「决断」。

在那生命灿烂的年华,什么都有可能,什么都值得尝试,没有被社会价值观、大众潮流所束缚的心,是飞翔的、是清清白白可扩张成无限空间的世界。

于是,既然无法众志成城,就必须自己去找「安身与安心」的方式。就在这时候,一个朋友说;「我相信你到时候会把房子卖了,搬到乡下去住。这样,你的问题就解决了。」

「不可能,我太爱我的房子,哪里能离开这里呢。」我不假思索的回答。

那是在我退休的十年前吧,这位朋友似乎就帮我预言了我的命运。

我完全无法想像我会离开我这个位于市中心的房屋,当时购买的原因,大半是为了思考老来要住在公园、医院附近的需求,因而不惜花大钱请设计师为我量身订作,重新依照我的生活方式去作规画与装潢。我太爱这个房屋,我哪里会离开呢?我认为朋友并不了解我,她的提议只是很俗世的逻辑,她不懂我的价值观。

可是,过了十年后,我竟然毫无挣扎的就选择离开城居,可见人的思维必须放在当下时空的境界,才可能评断所谓「价值观」的取舍。

或许,如果以宿命的角度来看待,一定会把这个我爱的房屋归类在「与它缘分已尽」的因由,或许,我受到朋友先前「暗示」的影响,总之,房屋以大换小,地区以城市易乡村,如果这些都成立,我就可以获得「早日退休」的机会,这忽然灵光一闪的结论,使我立刻愿意给自己某些弹性。

此时,我的选择是能「早日退休」胜过一切,再加上,在城市边缘的村乡,有着我所向往的「旷野」之美,小房屋竟然就盖在河岸边,面着悠悠之水的日子,是多么不可思议的浪漫。如果不是为了上下班的方便,窝居在都会是很奢侈的浪费。我忽然了悟「我所爱」与「占有」之间的迷思,其实都只为了得到安全感的保证而不自知,忽然,茅塞顿开,不再执着后,当下就轻松决定了我的选择。

对于「爱物、恋物」癖的观察,也是这近十年所累积学习到的心得。回头看我所搜集「猫艺品」的历史,已经四十多年了,屋子当时为了陈设它们所设计的橱柜空间,早已不敷使用,只得把一件件包起来存放在纸箱里,即使知道这样失去了欣赏价值与收藏意义,但依然让自己循环在「爱物、恋物」的欲望中。

为了要使「存货」有露脸机会,只好努力的去规画「展出」活动,可是,又担心这些宝贝在运送过程有所损坏,必须历经拆箱、装箱,清点、点收……一一登录保险,其间所耗费的人力、时间,往往令人心力交瘁。

明明知道已经超越了自己的能力所及,可偏偏还是不死心,这也要等到了决定搬家的时刻,不得不清理、打包时,才惊见大半辈子所拥有的东西,俱是「多余」的,原来我的家有大半空间是用来囤积这些「用不到」的物品;这是哪门子的经济学?我觉得自己这样的价值观好愚蠢。

有一本关于「遗物处理」的书,作者是专门针对单身者、被子女遗忘者、自杀、凶案、灾变发生处所等等,必须进屋处理「尸体」与「遗物」的专业者,他在书中奉劝活着的每个人,一定要在晚年收拾好自己的东西,以免死亡后,私人的秘密遭受曝光,或让晚辈头痛、讨厌。我想他的意思正是:随时清理自己与周边,是一种对生命的尊重,更是对别人的美德。

这样的领悟,就从启动了退休意念开始了,我很庆幸及早感受「占有」的负担,以及明白「身外物」的意涵,我换屋、易地的决策,便循着这个概念去执行,「退休」是工作的总结,退休人生则是自己要对生命完成的开始呢。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是的,我们又时所拥有的东西,是「多余」的,家里有些囤积的物品是「用不到」。想拥有(占有)而又 用不作。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的确,要放下并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