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支持您的孩子

最近一位筋疲力尽的单亲妈妈透过电邮和我们探讨孩子的行为问题,以下吴娟瑜老师的这篇文章恰巧有一些可供头痛的父母亲参考之处,谨提供给大家,希望能减少无心的不当管教,照顾自己、支持孩子!

~~~~~~~~~~~~~~~~~~~~

帮小朋友擦眼泪

作者:吴娟瑜

「为什么我的儿子总是说谎话,而且动不动就掉眼泪?」一位忧愁满面的妈妈在演说会场问我。我半开玩笑,同时也希望她尽速改善和儿子的关系,因此对她说:「妈妈,不要說妳儿子啦!就是我看到、听到妳这样的表情和语词,早也吓得不敢吭气了。」随即我教她如何改善自己的面容和沟通技巧。

另一位爸爸说:「从下班接手女儿的照顾,她总是吃饭吃一个多钟头,写功课要两个钟头,做这些事有这么困难吗?我快被逼疯了,可是我一大声起来,她就默默掉眼泪,弄得我骂也不是,打也不是……。」

我教这位爸爸,「吃饭三十分钟,吃不完随即收走」,以及「七岁女儿写功课,乐趣要多于催促,才能创造学习的动力,更重要的是,大人不能在疲累的时候教导孩子,那会因为身心状况不佳而对孩子失去耐心,必要时应和太太轮流陪伴孩子。」

我还问这位爸爸:「你知道一个大人单独照顾一个孩子,多少小时是极限吗?」

他摇摇头说:「我不知道!」

「三小时,这是指照顾动作慢吞吞又不懂事的小朋友;若是带小朋友吃喝玩乐,那就另当别论。这是我的经验,提供你参考。」我好心好意地和他分享。

「难怪……,好!我会和老婆重新规画时间和方式。」这位爸爸终于知道关键所在。

无心中伤了孩子

其实,我们这些大人都想要好好教养孩子,栽培他们。可是有时候细细思量起来,我们竟然做了「欺负小朋友」的事。

先不说新闻报导的虐童案例,我想说的是,明明我们很爱自己的孩子,可是为什么有时候竟然脸色乍变、嗓门放大、还可能大手举高,准备挥打下去……,这样的画面、动作对初尝人生百味的小朋友来说,受得了吗?

我们绝不能过度溺爱孩子,绝不能让孩子牵着鼻子走,这个底限我们都懂,可是若在孩子眼前愁容满面,或暴跳如雷,这样又是正确的吗?

有一天,一位用心成长的妈妈告诉我,她是如何彻底改掉对孩子唠唠叨叨、东骂西骂习惯的。她说:「那一天,我正在骂二儿子怎么还不去写功课?结果十四岁的大儿子靠过来说:『妳一个四十岁的女人为什么一直在欺负一个十岁的小孩啊?』 」

这位妈妈就对大儿子说:「玉不琢不成器啊!」

大儿子一边踱步,一边深思地说:「明明是一个很好的器,都快被妳磨坏了啊!」

讲到这里,妈妈说她仿佛遇见一位「大师级」的生涯贵人,当下,立刻彻悟自己的「不当管教」,从那天开始,她绝对运用「正面语词」和「正面引导」,来和两个儿子互动,不再让孩子痛苦掉泪了。

给孩子力量

有一回,皮爷拿着卫生纸,帮皮弟擦拭眼眶边的泪水,动作关怀而体贴。我好奇地问他:「你在做什么?」

我好奇是因为小朋友掉眼泪不是很正常的事吗?哪一个人不曾在成长过程中掉过眼泪?而且,自己的眼泪自己擦,这不是天经地义的事吗?

不料,皮爷的回应,让我心头一震。

他说:「帮小朋友擦眼泪,是让他知道他不孤单;帮小朋友擦眼泪,是为了让他再生力量来面对各种挑战。

哇!这句话太棒了。

想想看,我们成长过程里,有谁管过你的眼泪,是不是因为不小心,被爸妈「欺负」了?还是,因为内心压抑了许多误会和恐惧?

我们甚至担心大人说:「你不准哭,有什么好哭的?」

所以,「眼泪」一向在大人眼中是脆弱的、胆小的、无助的,如今,在皮爷的认定里,小朋友的眼泪原来是有意义的,是需要被关心、被支持的,刹那间,我有了恍然大悟的体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