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知易行难的事

在一次谈话中,有位太太分享她和退休丈夫的生活,虽然他如今可以24小时陪伴身边,但是她坚持各有空间,每个星期至少两天,他们是各走各的,因为她知道“但愿同年同日死”是不可能的事,夫妻伤别离是迟早都会面临的,他要丈夫懂得一个人过日子,尽量不依靠她!

这位太太很有先见之明,但是有了心理准备又如何呢?当你失去了相知相依一甲子的伴侣,恁是铁汉也要说:“很多人劝我要节哀顺变,但是这句话知易行难。

李资政夫人柯玉芝女士在上周六去世,很多国人在阅读报道后才真正认识这位温良恭俭让和智慧并具的女性典范,但哲人已远!她的贡献就像吴作栋资政所概括:

首先,李夫人做为丈夫绝佳的精神支柱,分享和提醒识见,并且有独立自主的能力,让丈夫投身危险的政治舞台上无后顾之忧。“我确信如果没有她,李资政不可能为新加坡做出这么多贡献。”

第二是柯玉芝女士在政治方面的显著贡献,包括向社团注册局注册人民行动党为政党;在新马分家时为分家协定草拟关于保障水供协定的法律条文,以规定马来西亚保证新加坡能继续从柔佛州获得水供;以及作为李资政、马共全权代表(方壮壁)和英国总督之间的中间人。

第三是作为一位母亲,她教育了杰出的子女。“两个儿子和女儿都能在最高岗位上为新加坡服务,并延续着优良的家庭价值观。这是她为新加坡留下的遗泽。”

而最动人心弦的却是他们夫妻之间的鹣鲽情深,尤其在柯玉芝女士病重后更显出不离不弃的情义!据李金恩医生透露:2008年6月李夫人第三度中风后便失去说话和行动的能力,但每天晚上都会坚持等到李资政回来跟她谈话、读报读书给她听后才入睡;当李资政出国时,她也会坚持醒着等他拨电回来。“李夫人给予丈夫那份无私的爱和支持,真的让人非常敬佩、感动。”

当心爱的人受苦时,我们可能会想拔除对方的折难,傅海燕部长受访时提及:当李夫人的病情没有好转,李资政曾陷入是否要终止生命维系系统的痛苦挣扎。不过,当资政察觉到夫人意识到他的存在,并对他有所反应时,最后总狠不下心停止治疗,选择继续积极延续她的生命!

但这也表示你得以最大的勇气承受伴侣的痛苦!李夫人在后期,经常有痰哽于喉,也因喉咙干燥而发出不舒服的呻吟声;当听到隔壁房间传出妻子不适的声音时,资政应该是心如刀割,恨不能替代吧!他得静坐20分钟,让自己冷静下来,并默念Ma Ra Na Tha,意思是“帮助我,主耶稣”。虽然不信基督教,但念了朋友教他的祷告文以后,心情总算能平复:“问题是如何避免自己胡思乱想。你会感到平静,一天的压力和担忧被释放出来。这样也比较容易入睡。

柔情的铁汉坦言:妻子的病痛持续让他忧心,所承受的压力比多年来在政治领域所面对的压力更煎熬。但李资政告诉《纽约时报》的记者:“总有一天,我们都要离开的。我不知道谁会先走一步,是她还是我,所以我对她说,我一直在看着基督徒的结婚誓言,最好的一句是‘无论病痛或健康、无论结果如何,都爱他、照顾他、珍惜他,直至生命的尽头’,我会尽量陪伴你,能多久就多久。这是人生,她是明白的。”

李资政忆及:“有个医生对我说,你可能以为她走了之后,就会如释重负了,但是如果她走了,你会很伤心。因为至少她人在这里,你还可以对她说话,而她也知道你在说什么。你会想念她的。”“这是非常令人痛心的,但这就是生活。

而如今柯玉芝女士终于结束了她在人世间的苦难,留给国人无尽的哀思和景仰,也希望这知易行难的事能如资政所说:“等她最后真的不在时,到时我还得另外再适应一次。然后,这间大房子将变得空荡荡,幸好我还可以把精神放在其他工作上,因此,日子还是会照过。

印地安的老人说:“我最亲爱的人,请不要在我的坟墓前哭泣,因为我并不在那里面,我并没有死去,我已经化为一阵一阵的风,从那辽阔的天空上,吹拂过所有的地方。”是的,如春风般温和的柯玉芝女士,必然也会化作日月星辰守护着她所爱的丈夫、家庭和国人!

愿她安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