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不当遥控家长


没有手机的一天

作者:崔来萍

周六晚上,我们到孩子的大伯家聚会,我打了一通电话,顺手就把手机忘在他家了。回家后发现手机不见了,我请儿子第二天帮我拿回来。

隔天一大早,我就跑到图书馆去看书,九点多时,我想打电话,请儿子帮我晒洗衣机里的衣服,可是没有手机,只好作罢。接下来,我又想打电话叫女儿起床,请她帮我去买一点水果,结果也算了。后来,我想既来之则安之,于是好好的享受了一个上午,看了我最爱的书,一下子就中午了,肚子开始咕咕做响。

我跑到百货公司吃了一碗素面,又点了一杯东方美人茶,餐点很好吃,我开心极了。百货公司楼梯转角处有休息椅,也有公共电话亭,我在那儿打了一通电话,我一直投一元铜板,投了五、六个,结果打完才花了一块钱。至于原先我想打电话交代的事,儿女们早就做完了,还煮了饭菜等我回家吃,可惜我已经吃过了。

经过这件事,我觉得我太依赖手机了,如果没有手机,我可以过得更悠闲。以后我应该放轻松一点儿,不要一直用手机来掌控一切,孩子们已经大了,我也可以省点儿事,不用那么担心和啰嗦了,其实我不在家,他们做的家事也很优啊,而且如果我不常打手机,一定还可以省下不少的手机费。

不过,我还是得每天着手机出门,不然朋友和亲人找我会找得人仰马翻。这世纪,手机仿佛是一个人的代号,要不要它,不是我说了就算的。

~~~~~~~~~~~~~~~~~~~~~

手机带来许多方便,不管公务或私事,很快可以找到当事人把问题解决;尤其透过简讯联系,传达或接收都能在自己空闲或不受干扰之际进行,三言两语节省了不少时间、避免直接对话的尴尬,还留下了“白纸黑字”!

但与此同时,很多人觉得被“控制”,家长(或伴侣)每每在不安全时透过手机掌控,或指挥办事,或要求知道行踪,让对方失去了隐私,在现代科技之下无所遁形!

不过就如作者的发现,孩子们其实是可以独立自主的,放下包袱,别再遥控了,否则换来的不是表面的屈服,就是一个长不大,永远需要听从指令才会做事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