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3月2日星期二

坚持的力量

在行进的地铁里,有一位大约两岁的小朋友从老远的车箱迈着不稳的脚步跑过来,四处磞磞跳跳之后,就倒卧在两节车箱的衔接处滚来滚去,令人看了心惊动魄,因为那个地方好些铁板交叠,小孩子很容易就被夹伤,而且地铁车箱也不是运动场,怎能放任孩子跑动,更骇人的是并没看见家长跟在后面,安坐的父母难道以为万一有意外自己一定来得及搭救?孩子爱动就让他们跑,不顾礼节和安危?!

对很多父母新手来说,最困难就是培养孩子的良好生活习惯与规矩,尤其家有长辈的家庭更难以坚持,因为老人家多数受不了孩子哭闹,只要小朋友一哭就投降,几次之后孩子找到漏洞,自然不肯遵循规矩,而成了小霸王!这点需要两代之间不断地沟通和协调,才能取得信任与配合。

让我们来看要怎样的坚持才可以养成好习惯!

~~~~~~~~~~~~~~~~~~~~~

坚持 才能养成习惯

作者:赵文瑜

这是前几天,Christopher,早上起床要喝牛奶时,发生的事情。

由于我们家习惯喝牛奶时要围围兜,一早,Christopher拿着牛奶就大声说:「我要围兜,现在就要。」我告诉他:「请你说『请』! Say Please.」

Christopher或许是没睡饱,突然情绪一来,就开始哭,而且愈哭愈大声。我不理会他的哭闹,只是告诉他:「请你好好说,说完我再拿给你。」然而,Christopher并未因此而停止哭泣。

我等到他差不多停了,才又告诉他:「好好说,要说『请』,可以了再叫我。」说完,我就回房间,等我出来后,发现家里的帮佣,已经把围兜拿给他了。看到他手上拿着围兜,我走过去,把他手中的围兜拿走,并告诉他:「你还没说『请』。」Christopher抽抽噎噎的生气说:「我不喝牛奶了。」我看他哭到脖子都湿透了,于是先帮他换了衣服,等到他情绪比较平静,他才小声的说:「妈咪!请给我围兜」。

后来,我提醒佣人,我不拿围兜给Christopher,是因为我认为他会哭,在于他不想说「请」;而说「请」这件事,对我而言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我希望Christopher能透过生活上的各种细节,培养出好的习惯。如果这次我妥协了,他会知道我可以有弹性,因而认为不说「请」也无所谓,这是我不愿意见到的状况。

一般来说,四岁以前的孩子,会利用许多事情,来测试父母亲是不是真的有原则。不只是有关礼貌的行为,还包括日常生活中,诸如刷牙、吃饭要在桌上吃、饭前不可以吃零食、要洗手等,这些生活习惯,都需要从小持续的提醒、要求、重复练习,并且彻底落实,尔后才能雕塑出跟着孩子一辈子的良好习惯。

对于帮佣来说,她或许认为,孩子只是要个围兜,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从Christopher的反应中,我知道他的结不在围兜,而是不愿意妥协说「请」。

就教养上来说,父母对于孩子的原则,是不能因任何情况而有所改变的。例如,孩子知道洗手要用肥皂,若父母不严加把关,孩子会想,反正妈妈不一定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用肥皂,就随便冲冲手应付,如此,不但无法培养出好习惯,孩子也难以对自己负责。

当然,对于许多跟公公婆婆住在一起的家庭来说,要做到凡事坚持,真的很不容易。因为公婆总是想要表现对孩子的爱,所以,他们只想到要满足孩子的各种需求;当孩子吃不下饭的时候,就特别煮他们爱吃的东西;为了让孩子吃得下饭,就一边喂饭、一边「喂」卡通……因为大家切入的角度不同,在教养上就产生了冲突。

我想要提醒父母,当我们为了孩子的教养而努力时,也要请家中的长辈及孩子的照顾者一起帮忙,让他们了解您的尺度与原则,相信孩子在这样一进一退的练习下,一定能渐渐培养出很好的规矩与习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