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退休老年人的自我调整心态


步入‘老年期’初阶(6265岁)的在职人士,开始准备面对退休生活,要怎样渡过没有职务的日子?如何充实生活?怎样让自己活得自在、健康,散发生命的精彩?又如何投入一个有意义又有贡献的乐龄生涯呢?

此时此刻,正是自我检视的时候了!未来的20年,甚至30年,你期待怎样善渡漫长的老年生活?当开始卸下工作时,或许乐得清闲自在,但日子稍为久了,就觉得生活空荡荡,无所适从,你将开始自我封闭吗?还是走出去,参加社区活动,与其他老年人一起运动、活动、分享生命中的精华?甚至是组织互助团体,老年人与老年人相互的关怀、照顾、扶持?活跃的退休生活可以减轻对子孙们的依赖,免得造成他们的身心负担,让下一代能安心工作、生活,同时也分享老年人的幸福。

人到老年的确是需要自我调整;其中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财务健康是三大关键!自我调整并不需要许多的牺牲或约束,而是做出有益于自己身心的适调。以下的建议提供大家参考:

身体健康:需要定时接受体检;饮食须少油、少盐、少糖,多蔬果、少肉食,更好是禁戒会造成严重疾病的饮食习惯。适当、适量的带氧运动将使身体获得舒展。

心理健康:需要学习看开、放下。许多挫折使得情绪牵动,为免受到更深的伤害,就得学习看开;某些情境是再也无法处置,就得学习放下。看开、放下,并非表示我们无法掌控自己的权益,而是让自己活得自在。

财务健康:为免让子孙们增添经济上的负担,尽早的规划财务是必要的:坚守财务监管、由奢到简,有节制的消费、做适当的投资。能保守财务的宽裕与自由,老年人就能活得有尊严。

面临退休的老年人如能妥善的自我调整好自己的身体、心理及财务健康,就可以无后顾之忧,轻轻松松地过日子,快快乐乐地享受生活带来的乐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