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体验死亡


学生照遗照设灵堂躺棺材预演葬礼体验死亡遭质疑


20121103日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乐毅 方虎 吕欢

也许,只有死过一次的人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昨日在华中农业大学校园内,该校临终关怀志愿团队开展了一场“临终体验”活动。16名体验者实际感受了拍遗照、入殓等程序。体验者纷纷表示:今后会更加珍惜生命。

伤别离 16名体验者体验“死亡”
昨日下午330分,华农开水房对面的草坪上,两顶帐篷很惹人注意。其中一顶用不透光的窗帘围住,里面放着一口棺材。另一顶帐篷下,则正在进行“临终体验”报名。两台小低音炮播放的《葬礼进行曲》在方圆20米内反复回响。

该校广告专业大二学生吴迪是第一个体验者。志愿者先用ipad为他拍了张“遗照”,另一名志愿者手捧“遗照”默哀。吴迪心情沉重地躺进棺材,随后棺材被封上2分钟。

志愿团队负责人之一张瑀涵说,整个“临终”体验基本按照真实葬礼进行,当然,“棺材上留了透气孔确保安全。”

获新生“死过”后更懂得生命珍贵
完成体验后,吴迪的第一句话就是“活着真好”。他说,刚躺进棺材时大脑一片空白,脚都在发抖。他才19岁,之前从没想过死亡这码事。这次“临终体验”让他感到无力和恐惧。

该校大一学生葛晓燕是体验“死亡”的第一个女生。半个月前,她远在山东老家的表舅去世了。“躺在‘棺材’里,一幕幕往事像潮水一般涌来。”葛晓燕坦言,自己当时没有觉得很痛苦,但失去亲人的悲痛更加强烈。

不少同学驻足围观。被问到“假如你的生命只剩……你想做什么”时,他们的答案五花八门。“回家好好陪父母几天”“登上世界最高峰”……多数学生表示会“尽最后的孝心”。

众人说 直面死亡引来各种评价
张瑀涵介绍,该团队平时为癌症晚期患者提供临终关怀服务,“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在生命的最后,我们用什么态度来对待?活着时又该如何感恩?这是我们想要表达的。”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教授郑晓边表示,“临终体验”可让人们正视生命有限,珍惜拥有的一切。但对心灵脆弱的人来说,这种体验可能会加剧对死亡的恐惧。

~~~~~~~~~~~~~~~~~~~~

这是去年底的一则新闻报道,大学的临终关怀志愿团队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死亡的体验课程,刚看到标题会感觉这种做法太哗众取宠,是为了引人注目吗?但因为死亡向来是避忌的,消极的,也许只有这样高调的做法才能引起关注,相信有勇气经验死亡的同学都有深刻的感触,体会生命的脆弱,理解当死亡无声无息的来临时,内心的恐惧,焦虑和懊悔,再坚强的人也会软弱下来!而如果有许多的心愿还未完成,更是百感交集了。

唯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把每一天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天,好好把握时间,经常对家人挚友表达感谢和关爱,活出生命的价值与意义,这样才可以随时接受死亡来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