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不改初衷

我们常看到别人不管在事业、婚姻、个人兴趣等各方面的成功而羡慕不已,很想知道究竟人家是如何作到?或是酸葡萄的心理认为不过是运气好,或前世的福报!但其实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成功必然是经过用心经营,而且始终如一,不改初衷而来。下文给我们很好的提醒:

~~~~~~~~~~~~~~~~~~~~

置心一处

作者:金惟纯(商业周刊荣誉发行人)

有年轻人问我,过去的经历中,什么事最有收获?

我仔细想想,大半生有高峰、有低谷,曾发生许多好事,坏事也不少,但最终觉得记忆深刻、有感受、有启发、有收获的,竟然毫无例外,都是自己「认真」的时刻。无论「认真」是自愿或被迫,一体适用;无论「认真」的领域是感情、生活或工作,也一体适用。

正巧近日重读日本经营之神稻盛和夫所写的《活法》,完全印证了我的经验。稻盛和夫说,他一生从未定过长期经营计画,只「充实的度过今天,就能看见美好的明日」,因为「无论是什么工作,只要全力以赴,就能产生很大的成就感和自信心,让人更积极的挑战下一个目标」,他认为这种状态是「宇宙和人类之间的一项约定」。

事实上,稻盛和夫大学毕业后就职的公司,就是一家随时可能倒闭的烂公司,老板无心经营、积欠员工薪资、同事钩心斗角、员工纷纷求去……,而他居然在这家公司里全力以赴的做研究,终于带来了成果,由此进入良性循环。

我的经验也是如此。创业之初,由于自己的轻率和无能,把公司搞到一无是处、陷入恶性循环的谷底,却因没有退路,最后只好「用心」。没想到却从此开创了一段最有收获的职场高峰。

很明显的,人生有没有收获,其实和发生了什么「事」无关,只和自己有没有用「心」有关。世间最珍贵的,只有一颗「真心」(自己的)而已,除此无他。无论发生什么事,用真心才不会错过;无论有什么疑惑,用真心自有答案;前途茫茫时,真心会带着你开创坦途;最重要的,用真心的「做」,才不会带来烦恼、包袱和业障。

接下来的问题,当然是「心」要如何「用」?这其实是东方传统智慧的最大奥秘,自古以来的大修行人,可以做到行、住、坐、卧皆「一心不乱」,随时活在当下。这种境界,现代人望尘莫及。

所幸,稻盛和夫提出最简单的方法:「不管怎样,首先竭尽全力、专心致志、全神贯注于当前分内之事……,这样,渐渐的在痛苦之中逐步产生喜悦感和成就感……自然而然就有了大转变。」

大道至简,「置心一处」而已。心不用,就不在;置心一处,就能启用;置于何处,且问初衷?

凡事皆有初衷,经过人事纷杂、昏沉妄想后,多数人都忘了初衷,也就失了真心。要找回真心,「置心一处」于初衷,无怨无悔、不离不弃,就是唯一有效的不二法门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