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8年2月10日星期六

否 定

心理学大师馬思洛说,受人尊重与生理、安全感、爱与被爱、自我实現,是人的五种基本需求。
若常在言谈中否定对方,則会令对方难堪、生气,甚至引发言语和肢体冲突。
其实,有些话未经思考脫口而出,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就算玩笑話說多了,也听了不是滋味。

~~~~~~~~~~~~~~~~~~~~~~~~~~~~~~~~~~~~~~

有对新婚夫妻,婚後不久太太开始觉得生活不尽如意,並沒有婚前想像的美好。

例如,她过去习慣在如廁后,將卫生紙丟入垃圾桶,但老公卻坚持丟进马桶沖掉。兩人竟会为了这个小问题爭得面紅耳赤。最让太太生气的是,当兩人各持己見時,老公竟大男人主义地說:「说妳错了,妳还不承认!」太太为此一肚子气,委屈地跑回娘家。

另有一对夫妻,有一天先生和太太吵架后,一气之下住到宾馆,他沉淀心情后,自知理亏,打电話給太太:「亲爱的老婆,今天晚上做什么菜等我啊?」

「我啊!我做毒药等著你。」

「喔!這样呀,那妳做一份自己慢慢吃,我不回來了!」

「說妳错了,还不承认!」不仅是否定,还是「双重否定」。另外还有更令人无法忍受的「三重否定」「說妳错了,妳还不承认,妳給我闭嘴!」

如果再加上:「妳去死啦!」那就变成「四重否定」了;還有人再加一句:「死了!也沒有人帮妳哭!」豈不是变成「五重否定」?



看似尋常的一件事,其实有著紧密的因果关係;因为一种行为造成一种习慣,一种习慣造成一种个性,一种个性造成一种人生。「家庭是修练人性的研究所」,從中找到自己的盲点,才能在家庭及人际关係兩边叩关得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