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8年8月11日星期六

奉养父母是子女的责任还是对子女的拖累


文/颜东涞

上星期在购物中心巧遇一位小学同学,久别重逢分外亲切,相约喝茶聊天,席间谈到了中老年最关心的话题:“健康”。她急不及待的说:“要把自己的身体照顾好,免得拖累自己的儿女。”听到这句话,我的心里无限唏嘘。

曾几何时,我们的社会,将“上天赋予每个子女的责任”变成是一种“对子女的拖累“呢?

小时候听爸爸说,我出世不久,妈妈要到外赚钱帮补家用,家里人手不足,爷爷就把奶奶从中国老家接过来。在我的印象中,爸爸很孝敬奶奶,当时的生活条件不好,夫妻两人同甘共苦,与奶奶相依为命,一直到奶奶92岁高龄殡天为止,总是不离不弃,悉心照料,无怨无悔。在奶奶的心里,我相信,从来就不会担心老来无人照顾的问题。在我那个年代,奉养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祖祖辈辈都是如此,曾几何时,这种情况彻底的改变了呢?

经典上说;奉养父母能得大福报。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当我们怕拖累子女,百般不舍得去麻烦他们的时候,是不是同时在不知不觉中也剥夺了子女孝敬父母以获取福报的机会?父母适当地给子女为自己服务的机会,是为孩子累积福报,你是在爱他们,不是拖累他们。这是当父母思想上要做的调整;同样的,孩子也要以照顾父母为己任,以感恩的心来孝敬父母。彼此相向而行找到交汇点,而不是各行己路,偏离正道。

有一位五岁的小女孩,在上完弟子规的课的时候,回到家里要和妈妈洗脚,就按照老师的交代,让妈妈坐下之后,就拿了一个小面盆,舀了一些水,由于自己的手太小,力气不够,一边走水也一边溅了满地,妈妈本能的跑去帮她,说:“脚不用洗了,地都给你弄湿了。”小女孩很委屈的哭了起来。这个妈妈给孩子做了错误的示范和反教育,其实地弄湿可以抹干,这不是大问题,而小小的心灵要学习孝亲是何等的重要。你应该给她机会,为她积福,等你老的时候,她除了孝敬你,她的孩子耳濡目染,一样也会孝敬她,这就是现世的福报。侍奉父母不再是双方的负担,而是温馨的天伦之乐,我们祖祖辈辈都是如此。

我总觉得不管生活如何改变,科技如何一日千里,人性的光辉一定要去守护,不要让它磨灭在我们这一个世代里。

~~~~~~~~~~

辅导员的话:

不要剥夺了子女孝敬父母的机会,值得省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