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9年8月19日星期一

■降低看护者的压力是防止虐待的良方■

在新闻或报纸上常有令人难过的虐待新闻,如摘要在篇尾的“2019年7月1日 晚报网: 妇女疑虐待老妇”。
身为辅导员,更会着重思考如何降低及防止悲剧的再发生。以下是本会资深辅导员的分享。

~~~~~~~~~~~~~~~~~~~~~~~~~~~~~~~~~~~~~~~

如果如晚报网报道,痴呆症老妇在大庭广众之下尚且被女佣不当虐待,若是在家里,主人不在或是家中没有装置闭路电视,老妇更不知曾被虐待了多少次。
新加坡的老人问题如同全球趋势越来越严重,尤其是家里有洗肾病患,中风或是痴呆症的老人,子女的压力也大,对于女佣的需求更是迫切。然而要找到有爱心又能够提供专业服务的女佣也不容易。
多数女佣都是举债而来,欠下大笔中介费,才顺利进入新加坡。女佣初期工作好几个月的薪金很大部分都被扣除给中介。在女佣最需要寄钱回家之际,常常无法圆梦。乡愁加上担心远在他乡的家人的生活困境,常给女佣造成更大的心理负担,也间接影响了女佣的看护表现。一些不肖商人看准了女佣的需要,预先借钱给她们,再收取高额利息,导致女佣陷入另一波的阿窿漩涡之中。
女佣今日的困境和衍生的社会问题,除了雇主自己要多给予女佣关怀及协助,期许政府或人力部能拟定政策为女佣政策把关。例如,不能够让中介拿走了女佣最初工作的几个月的全额薪金,协助女佣至少也有半个月薪金可以寄回家,这样就可以避免女佣需要向非法大耳窿借贷的事频频发生。再者,希望政府能考虑提供女佣短期免费看护课程(Caregiver Course), 课程导师可以是本地的在职或是退休护士,课程结束之后,颁发给女佣证书。持有证书的女佣,方可被聘请进入那些家里有需要被看护的老者家中。
研究显示,看护者患上抑郁症的机率偏高,尤其是照顾痴呆症病患的看护者,更需要注意他们的心理健康。过去也有发生过看护者谋杀了老人家的悲剧,也有看护者把痴呆症妈妈杀死了,然后自己自杀。
看护之路不易行,唯有靠各方的努力与支持,才可以打造一条平坦的看护之道。
(辅友会 资深辅导员 宝珠)
➖➖➖➖➖➖➖➖➖➖➖➖➖➖➖➖➖➖➖➖➖➖➖➖➖➖➖➖➖➖➖
晚报网: 妇女疑虐待老妇
视频网络疯传
发布/2019年7月1日 9:08pm
在公民记者网站Stomp分享视频的网民目睹了事发经过。(取自Stomp)
拿水瓶硬往老妇嘴里灌,并对她身体不同部位又捏又推,一名妇女的这些行径遭网民拍下后,如今在网络疯传。在公民记者网站Stomp分享该视频的网民说,她在6月29日晚上约7时15分于芽笼峇鲁巴刹和熟食中心,看见一名妇女疑似虐待一名坐轮椅的老妇。当时她们身旁,还有一名相信是老妇丈夫的男子。该网民说,她看见妇女用手大力戳老妇的脸,甚至将老妇的手往后弯而且还大力捏。网民说,妇女将手指塞入老妇嘴里,试图将食物取出的举动,尤其令她无法接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