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珍惜幸福

一杯冰拿铁的幸福

老婆婆个子不高又很胖,坐在轮椅已好一阵子了,每一个星期,老爷爷都准时陪着老婆婆回来拿药,老婆婆患有末期的糖尿病。

一天晚上,老婆婆挂急诊入院,电脑扫描显示脑下皮层出血。我告诉老爷爷,他茫然地看着,只见他眼中闪过一丝的泪光。

神迹般的,老婆婆的头脑清醒,情况好极了……

老婆婆住院住了半个月,低声的问我:这两天我先生怎么都没有来看我?

我巡房完后,顺口问了那层的义工,原来老爷爷出了车祸,住进了台大医院。而他们夫妻俩,竟没有半个亲人在台湾。

过了几天,老爷爷的病情刚好转,便嚷着出院照顾老伴。

几番商量之后,台大的学弟想出折衷办法,老爷爷转院到马偕,就近与老婆婆一起。隔天,老爷爷坐进轮椅,由义工推到老婆婆病房门口。

他吃力的坐在老婆婆床沿,端着义工帮忙买的冰拿铁,递给老婆婆说:「买给你的。」老婆婆笑着接了过来:「好几天没看见你,怎么啦?」

老爷爷也笑着说:「走路时摔了一跤,没事的。」这是我听过最心疼的一个谎话。

老爷爷的身体一天天康复,当他准备出院那天,竟因心肌梗塞,猝然而逝。

签完死亡证明,我交代护士先别告诉老婆婆,免得她剌激太大。巡房时,老婆婆告诉我,他与老爷爷住在伦敦时,最钟爱的就是冰拿铁,而老爷爷又好几天没来看她了。

实习的学妹微笑着哄着:「您健忘了,老爷爷在长青会还有很多事忙着呢」。隔天早上,我发觉床头多了一杯冰拿铁,学妹告诉老婆婆:「老爷爷早上来过,不愿吵醒熟睡的您就走了」。

看着安心的老婆婆,我不安的心也稍稍舒缓下来。

当天下午,老婆婆病房的急call响了起来,我迅速跑进病房急救,三十分钟后我沉重的宣布死亡时间。

我一边开立证明,一边想起今早老婆婆所说的:「幸福」。

「幸福」只有两个字,却没有任何文字可以说的完全。

真正的幸福永远是住在心里面,尽管经历着生老病死,感觉会随着回忆的巨流逐渐远去,未曾说出的承诺也许懊恼,相约的世界亦没空遨游,但我们的幸福就像一杯冰拿铁,香醇的味道,永远不会随着短暂的生命消逝无踪……

~~~~~~~~~~~~~~~~~~~~

幸福究竟是什么呢?恐怕是如人饮水的问题,每个人的界定不一样,端看你怎样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

探访疗养院时最感动便是亲人之间的联系,有一对夫妻住在不同楼层,丈夫下半身无法行动,原本天天来照顾的太太不幸得了老人痴呆症也住进院里,这个变故竟然令一辈子固定的照顾角色对换了,神智清楚的丈夫虽然行动不便,但总会每天推着轮椅上楼看望,用冰凉的毛巾为妻子擦洗手脸,送上剥好的水果,或请人买一些妻子爱吃的外食让她解馋,妻子有时认识他,有时忘了,也有时候明明每天去,但妻子却抱怨他很久没有来!

一天老先生的神经痛发作,没能上楼,护理人员把妻子推到他的床边来,这是第一次亲眼看到他们在一起,满头灰发的太太显得羞涩,当称赞她年轻之际一定很漂亮时,老太太竟然脸红红地说:“你问他啊!”老先生傻傻的笑着,很是幸福的模样。

也许正忍受着身体的痛苦和不便,也许记忆不是每一刻都清晰,但霎那间的幸福就足够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