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顺服接纳

和大家分享奥修: The Book of Wisdom, 智慧之书第27章里的两个小故事:

一个上了年纪的农夫闷闷不乐地叨念着洪水带来的破坏。

「海瑞!」一个邻居叫喊着,「你的猪被冲到溪流了。」

「那汤普森的猪呢?」农夫问。

「他们也被冲走了。」

「拉山的呢?」

「也是」

「喝!」农夫突然喊出,高兴起来「事情没有我想的那么糟!」

另一个古老的苏菲的故事:

有一个人非常困扰于他的痛苦。他习惯于每天向上帝祈祷,“为什么是我? 每一个人看起来似乎都非常的快乐,为什么只有我陷于如此的痛苦中?”有一天,出自于非常大的绝望,他对上帝说,“你可以给我任何人的痛苦,我已经准备好去接受它。但是将我的痛苦带走,我再也无法忍受它。”

那个晚上,他做了一个美梦──美丽而且非常的具有启发性。他做梦的那个夜,上帝出现在天空中,他对每一个人说:“带着你们所有的痛苦进入庙宇之中。”每一个人对于自己的痛苦都已经感到疲惫──事实上,每一个人都曾经对上帝祈祷过数次,“我准备好接受其他任何人的痛苦,但是将我的带走;这真是太过份了,叫人无法忍受。”

所以每一个人积聚他自己的痛苦在袋子里,他们来到庙宇,而他们看起来非常的快乐;这个日子终于来到,他们的祈求终于被听到,而这个人也赶紧到庙宇。

然后上帝说,“把你们的袋子靠墙放着。”所有的袋子都被放在墙边,然后上帝宣布说,“现在你们可以挑选,任何人都可以选取任一个袋子。”

最令人惊讶的事发生:那个总是在祈祷的人,在其他人选择他的袋子之前冲向他自己的袋子!而更令他惊讶的是,每一个人都冲向他们自己的袋子,大家都很高兴地再度选择自己的袋子。这其中有什么缘故呢?首先,每一个人都看见了其他人的悲惨,其他人的痛苦──他们的袋子看起来大大的,甚至更大!

第二个状况是,每一个人都已习惯于他自己的痛苦。现在去选择其他人的袋子──谁晓得会有什么样的痛苦在那袋子里面?为什么要犹疑,至少你熟悉你自己的痛苦,那些都是还可以过得去。你已经忍受它们非常多年了──为什么要去选择那个未知的?

之后每一个人快乐地回家。没有什么事被改变,他们都带着同样的痛苦回去,但是每一个人都是快乐的、微笑着、高兴他们可以带回自己原有的袋子。

在隔天早晨,他对上帝祈祷,他说,“关于这场梦,谢谢你;我再也不会要求。无论你可以给我什么,那一定是适合我的;那也是你会给我的缘由。”

~~~~~~~~~~~~~~~~~~~~

在辅导的支持团体里有时候它的力量比个人辅导更强、更快,其中两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正常化”和“比惨”!

当你发现不是你一个人在痛苦,大家都为孩子的叛逆在头痛伤感、因配偶的不忠而自怜自弃…,就像农夫的猪都被水冲走了,你不是唯一的受害者,你满腔的情绪也不怪异,你没有发疯,那么心情会放松许多!这是问题“正常化”或普及化的作用。

“比惨”的意义在于每个人呆在自己的世界里,总以为自己是最不幸的人,可是一旦从别人的分享中发现小巫见大巫,你的痛苦和别人比起来根本微不足道,又或者其他人所陈述的境遇是你更不想面对的,你会告诉自己“噢,还好我没他那么惨!”

顺服接纳是面对逆境的第一步,然后你才有力量走出去!过完年了,让我们收拾起心情,放下痛苦的包袱,为自己的生命开启崭新的一页!

小启:二月份将刊出《两性与婚姻篇》,敬请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