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2年4月16日星期一

老年人与高科技产品

陈嫂不会发短信,她觉得太复杂了没有打电话那么方便。她现在就连看电视都感觉有些压力了为什么?只因遥控器太多,遥控器的功能也太多。她根本不会用,设置都是孩子自己弄的,他们没告诉陈嫂,当然她也不清楚。

小时候,是大手握着小手,慢慢教孩子学会了走路,拿笔,用筷子。现在,他们长大了,却没留意到父母正在渐渐老去,需要他们牵着父母的手,去适应飞速发展的生活。

老年人收讯息比较慢一点,孩子必须耐心讲怎么使用,而且人老了记忆也差一点,要多讲几遍,有些年轻人就埋怨,怎么这么笨的,讲这么多遍都记不住。

自动取款机、手机摄像头,高科技让咱们的生活是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快捷了,可这些对不少老年朋友来说,却是听着方便用着难,要跟得上並不容易。

輔导员的话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接受新知识的能力下降,动手的能力差,逐渐与社会时尚脱节,就不愿尝试新的事物,也不愿走出旧有的生活方式,于是产生抗拒心理。正是这种心理,使他们觉得新事物学起来费劲,而在学不会的先入为主的想法下,老年人一般都不会、也不愿轻易去尝试这些看起来很难操作的高科技产品。

现代家庭多以小孩、年轻人为重心,市场上的高科技产品多符合孩子、青年人需求,忽略了老年人的需求,对老年人对于新事物的好奇心理也未加以重视。在老人在实际生活中,接触新生活的用品时,由于适应性差和不容易接受,往往子女又没有充分的耐心和热情来鼓励帮助老年人,他们可能在无意间伤害了老人的自尊心,造成老人放弃尝试的念头。

老年人不妨参予同龄的学习班,大家互相砌磋、学习和鼓励,只有在同样程度和速度的环境下才会学得愉快、进步。老年人应该调整心态,充满自信,放下心理包袱,积极投身于必要的知识、文化学习裡,以提高自己对现代社会的适应能力。老年人也应积极掌握高科技产品,适应这个高科技时代,充分享受着高科技带来的幸福生活。



注:关于“老年人高科技产品”下列简短的影片作了一个有趣的注解:
《老爸,我们送你的iPad好用吗?》
http://m.wimp.com/dadipa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