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2年8月13日星期一

沟通和澄清不嫌多


吐司面包的故事

这是一对结褵五十年的美国夫妻所发生的故事。。。能够携手共度五十年的光阴,是相当令人称-的事情,因此在金婚纪念日当天,包括州长,参议员都纷纷前往庆祝会,给这对长寿有恩爱的夫妻祝福。

当天晚上,老先生和往常一样,端了一杯清香的茶和一片吐司面包两边的皮,体贴的递给老太太。老太太望著手中的食物,突然不发一语,接著就哗啦哗啦的大哭起来,把一旁的老先生给吓坏了。

老太太哭并不是因为心里感动,她委屈的说:『这五十年来,你都给我吃土司面包的边,难得今天这么特别的日子,想不到你还是把最难吃的部分留给我吃。。。』

老先生觉得非常惊讶,他激动的说:『土司面包的边是我最爱吃的部分,因为一条面包只有两片,我以为你也会喜欢,所以我总是舍不得吃,就是要把最好的留给你啊!』

老先生赶紧帮老太太把脸上的泪拭干,两人这才恍然大悟,各自隐藏了五十年的心事,原以为都是替对方设想,万万没想到竟然是误会一场。

~~~~~~~~~~~~~~~~~~~~

台湾自动化之父石滋宜博士认为“误解往往来自于沟通的习惯:我们总以为对方已经知道了,而对方也没有勇气把心里的感受表达出来;所以做任何沟通时,要以开放的态度,不用『我以为。。。』,而要养成确认我们所做的事情对方是否接受的习惯,这才是沟通的真谛。

在两性关系里冲突的产生往往不是因为缺乏爱,而是“自以为是,用自己的标准及喜恶来衡量对方,给出去的是自己的最爱,但是否为对方的心头好呢?对方也和你同样珍惜吗?

相对来说,接纳的一方也是有责任的,为什么在事情发生时选择委屈的接受,也不把实情告知?或许给予的人是真心诚意的讨好,并非要占便宜或欺负你呢!

让我们开放心灵,在人与人之间多些沟通和澄清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