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随缘行善


福报像水- -你我就像水面上的船

福多水涨船自高,容易行驶;福少水低船搁浅,寸步难行。

有一天下午,我跟一个朋友到郊区散步。突然,有一个穿着破烂的老人靠了过来,手中提着一袋袋青菜推销。那些青菜的卖相很差,菜叶脱水枯黄,上面还有一个个虫咬的小洞。但朋友二话不说,一口气买了三袋。老人还很不好意思地解释:「这菜是我自己种的。前阵子下大雨,菜都泡烂了,样子不好看,真抱歉。」

老人离去后,我问朋友:「你回家真的会吃这些菜吗?」他想也不想地说:「不会,这些菜已经不能吃了。」 「那你为什麽要买?」,「因为那些菜不可能有人买。如果我也不买,那个老人恐怕就没有收入了。」

朋友的善行让我十分佩服,所以我追上老人,也跟他买了一些菜。那老人非常高兴地说:「我今天卖了一整天,只有你们肯买,真是谢谢你们。」

几把根本不能吃的青菜,让我上了宝贵的一课。

当我们陷于低潮的时候,都希望有奇蹟降临在我们身上;但当我们有能力的时候,是否愿意去做那个製造奇蹟的人呢???

~~~~~~~~~~~~~~~~~~~~

上述的善行令人想到另一则故事:

《一辆由司机开着的豪华轿车,奔驰在高速公路上,坐在后座的富商,一刻也不得安宁,总在鑽营着生意上种种琐碎的事情。

当猛一抬头,富商看到前面一辆载满了稻草的大卡车,一个年轻人在草堆上酣然入睡,丝毫不受颠簸的路况和吵杂的车声影响!

看到这一幕,富商非常感慨,自己虽然富有,但千金难买一夜好眠,他每天晚上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入睡,有时甚至还得借助安眠药的帮助!》

由此可见,财富不等同于福报。

而福报本身,也和财富一样,得靠自己的努力去赢取。《周易》云:「君子以厚德载物。」就说明了积福最好的方法,莫过于“行善积德”。因此,在消耗自己的福报的过程中,也要时时逮住给自己添加福份的机会;随缘,随喜,随时,随处行善积德。毕竟有谁不想自己的福德,源远流长呢!

小启:九月份将刊出《亲子篇》,敬请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