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婚姻是对彼此一生的承诺


      日前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两名华裔老人在泳池畔,你一言我一语拌起嘴来,表面上看似火药味十足,但其实尽是对彼此浓浓的关爱。老一辈的爱情,大概就是这样的吧。过去三年,黄秀闲(65)每天早上都会陪丈夫邓鉴筹(78)到宏茂桥或杨厝港游泳池游泳。不爱运动的她从来不下水,只是静静守候在池边,直到丈夫游完后,细心帮他抹干身上的水、换衣、穿鞋,然后扶他一步一步走去搭车。

      邓鉴筹三年前去中国探亲时不小心摔跤,之后右脚功能不断退化,一天比一天弱。他中西医看遍还是治不好,后来有医生建议他天天游泳。就这样,黄秀闲辞去她在医院的工作,成了丈夫24小时的贴身看护。

记者问她照顾丈夫累不累,她笑说:他不跟我发脾气就好了。

      当妻子的说:他啊,叫他拿拐杖,竟说丢脸不肯拿,结果弄得自己这么辛苦。你帮我劝劝他。

      邓鉴筹则回应:才不要。我年轻时,几乎每天都跑上十公里才上班,还跑过马拉松,真不明白,这脚现在怎么会这样……”两老就这样,你一言我一句拌起嘴来,表面上看似火药味十足,但其实尽是对彼此浓浓的关爱。

      记者回到家中,意外收到黄秀闲发来的手机简讯:很高兴在泳池边认识你。想补充的是,婚姻就是对彼此一生的承诺和责任

輔导员的话:

人老了,情绪会不知不觉发生变化。有的老人变得多愁善感,易激动,常为小事大发脾气;有的老人对周围事物总看不惯,不称心;有的老人固执己见,听不进别人的劝告;有的老人则变得郁郁寡欢,情绪低落。

情绪的变化不是老人的错,是生理因素造成的。人到老年,大脑和其他生理机能开始退化,大脑衰老了,情绪控制力就会下降,遇事就不能很好地调适自己,这就有可能导致心理上失常。年纪大的老人,身心健康状况多不理想,身患多种疾病,记忆、思维能力也在衰退,他们会为此而陷入苦恼和焦虑。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老伴陪伴在身边照顾、扶持、谅解和安抚,就有了活下去的动力,也是一种生命的幸福!而支撑着照护者无怨无悔欣然以赴的理念很单纯--婚姻就是对彼此一生的承诺和责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