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2年10月1日星期一

老年夫妻别分居

  林老先生和老伴退休后一直呆在家里,老口过着幸福恩爱的生活,一年前,他们还抱了孙子。按理说,这样的生活应该是幸福美满的,没到的是,林老先生不久就无可奈何地上了独居的生活。

  由于儿子媳妇工作忙碌,没有时间照料孩子,只好请了女佣,可是又不放心把孩子和女佣单独留在家里。正在儿子发愁的时候,林老先生的老伴自告奋勇地承担起了照顾孙子的任务。于住房空间有限,只能老伴一个人住进儿子家,林老先生惟有独居老巢了。刚开始,林老先生还经常给老伴打一个电话,稍解挂念。可是时间长了,林老先生就觉得有些寂寞了,毕竟,以前一直都是老伴在家里忙吃喝穿用的家务,老伴一走,刘老先生只好勉为其难地自己动手,时日一久还真有点想念老伴,可是他又不好意思把老伴从儿子家叫回来。为了打发时间,他每晚都流连在住家附近的咖啡店,日子久了他不但染上了酒瘾,还常与啤酒女郎打情骂俏,过着荒唐的生活。

  一天深夜林老先生在回家的途中突然晕倒在路上,被邻居发现而送进医院,经过医全力抢救,林老先生虽然保住了性命,却引发脑血栓以致瘫瘓,失去了行走的能力。

  上述的情景在新加坡并不少见,许多年轻夫妇结婚有了孩子后,习惯性的把孩子交给父母来照看,为了方便把其中一老人接到自己家里造成了老年夫妻间的分居。其实老年人在一起可以互相照顾,如果人为地拆散他们,会给他们在生活和心理上都带来很大的不便。而且老年人脸皮薄,很多时候分居的老夫老妻即使想念对方,也羞于开口要求老伴回来,久而久之,许多分居老人产生了心理或者生理的疾病,反而给整个家庭增添不必要的麻烦。

辅导员的话:

年轻夫妻所以把老年父母充当自己子女的〝保姆〞,除了经济能力和不信任女佣外,他们多半在心态上觉得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至于老年父母因〝爱子爱孙〞心无怨无悔地承担重任但如果因此而引发老年夫妻分居,以及后续出现的诸多问题,老年夫妻是否在答应子女的要求之前先作多方面的考虑和安排把老伴放在自己心中的第一位,而子孙排在第二位並设有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