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年轻的心

呼唤老人年轻点的称呼

来源:携手健康网

对于老人的尊敬一般会表现在称呼上。如老先生老人家等冠以字头的叫法,就让人由生一种尊重之感。但随着人际交往范围的圹大,把人往老字辈上“架”,以示尊重的传统正在悄悄转变。

年届五十的梁先生,就曾感受了一把因称呼引发的郁闷。那年春节,事带着孩子来拜年,1岁多的小朋友张口就亲切地叫了声爷爷,梁先生一听,心里犯起了嘀咕: 我有那么老吗?于是赶紧纠正孩子,要叫舅舅。孩子满口答应,可谁知,临走前仍是脆生生地道了句:爷爷,再见!梁先生为此着实郁闷了很久。

其实,与梁先生一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我老爸就很有意思。因为面相比较老,经常有年轻人叫他老人家大爷,每到这时,他就会自动屏蔽这些称呼,不爱搭理;若是碰到人家喊他老哥,他就会迅速答应。对面楼上的张大妈,也时常纠正小孩子给她的奶奶称呼,一定要让他们改叫阿姨

要我看,这还真是个好事。你看国外很多老人,尽管白发苍苍,甚至步履蹒跚,心态却仍然年轻,对新事物的接受度也比较高。这或者就有称呼上的原因,因为他们对男士均称某某先生,对女士都叫某某女士,就是在家里,小辈也可以直呼其名或昵称。

把人叫年轻,就像给老人灌输您还年轻的概念,久了,老人会更注重保养,心态也变得年轻。从今天开始,年轻人不妨试着换个称呼,把老人叫年轻点;老人也不妨放下长辈的架子,试试跟小朋友们称兄道弟,感受一下别样的青春。

~~~~~~~~~~~~~~~~~~~~

輔导员的话:

在新加坡无论在商场、熟食中心、巴刹只要年龄稍大的人士都称男的为Uncle女的为Auntie。当年轻人用uncleauntie来称呼你时很自然的显示你是长辈。但是在不知觉的情况下对同辈也直呼UncleAuntie,真是啼笑皆非这也是我们应该反思的时候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