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后羿射日

文:蓝天

后羿射日是家喻户晓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天上的十个太阳被后羿射下九个,他也因此被奉为英雄。

这个故事由一群小三的学生搬演。因为负责老师有要事在身,那天汇报演出时,由我接替。

饰演后羿的是一个皮肤白哲的男生,脸孔清秀,有些羞涩。他的演出服装是一件豹皮,需要斜披在身上。当我对他说:“快把你的衣服脱下,穿上这件。”他却即刻摇头拒绝。

我愣了一下,不明白为何?身边一位同事却接口回应,别勉强他,他不要脱就这样披上去好了。

啊?不脱掉上衣披这豹皮,像话吗?

还等不及我开口,一旁听见的老板也急说,不要强逼他,就披上去好了。

时间紧逼,况且是两张口对一张口,我还是新人一个呢,也就尊敬不如从命。

那孩子乖乖地让我们把豹皮用别针加在他身上。你可以想象,这后羿形象看起来不威武之外,还有点怪。没时间理会这么多了,我们忙着打点其他学生的装扮。

待一切准备妥当,那孩子突然走过来对我说,他要上洗手间。可是演出很快就要开始了,我着急地问他,你很急吗?他说:“我要去洗手间脱下里面的衣服。”

霎那间,我听懂了!原来他刚才说的不要,并非是拒绝脱掉衣服披豹皮,而是不要在大庭广众脱衣服,他不好意思。

当下,我即刻拉了他往洗手间飞奔。

等他光着一边的胳膊,披着豹皮走回来时,全体同学都即刻“哇!”的一声尖叫起来。他脸上露出了神气的笑意。

因为他已经有了后羿威武的形象了!

真正地倾听,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