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4年6月2日星期一

面对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伤

老人该如何化解悲痛安享晚年?

携手健康网xsjk.net 

王女士的儿子在下班途中遭遇车祸身亡。王女士悲痛欲绝。之后,王女士一直处于极度悲痛中,尽管兄妹及亲朋好友不断地宽慰、开导她,可她始终走不出失去儿子的阴影,时而因悲而哭,时而因痛而卧,久之,身心终无法承受长期的悲伤而健康受损。半年后,王女士因悲而病,因病而死,时年65岁。

在为王女士感到惋惜的同时,我联想到了朋友的父亲。我称朋友父亲为刘伯。今年73岁的刘伯也曾十分不幸。在他69岁那年,其大儿子携妻带子开车去旅游,途中惨遭车祸,儿子、孙子当即身亡,儿媳重伤。我作为刘伯二儿子的好朋友,参与了其家里的善后工作。刘伯年纪大了,我被安排“监护”他,做宽慰工作,以免他悲伤过度而承受不住打击。深感责任重大的我,不敢有半点儿马虎。谁知刘伯在沉重打击之后,很快就从悲痛中走出,与我聊天时,他坦然地说:“祸福难测呀,面对福,应平和待之,好好享受,不能为之冲昏头脑,否则乐极生悲;面对祸,也不能悲得不能自拔,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悲痛虽难免,但要学会克制,冷静头脑,平和心态。失去了儿子和孙子后,若不调整心态,化解悲痛,我这年纪的人,说不定就会很快地随黑发人而去。毕竟人死后是不能复生的,活着的人再痛苦,也无力回天。要看远些,想开些,不能让自己老是沉浸于悲痛中,更不能再给亲人添上新的悲伤事。我这样地想着,悲痛之情便渐渐从心中淡去。”

刘伯的话让我肩上的担子一下轻松了许多。在后来的日子里,刘伯真的没有为此而消沉,依然保持着先前的快乐,陪老人聊天,与老人下棋,到广场跳舞……如今4年过去了,刘伯身心没有受到失去儿子和孙子的悲伤事的影响,健康而幸福地享受着晚年的生活。

承受悲伤,保住老年健康,这是刘伯给老人们的启示。在现实生活中,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事不可避免地时有发生,且老人体质差,心理脆弱,如果像王女士那样,不学会化解悲痛承受人生悲伤事,很可能就会因悲伤事而引出新的悲伤事来,实不可取。还是刘伯说得好,人死不能复生,活着的人再悲伤也无力回天,要学会坦然面对人灾祸,承受悲伤保住健康,别因过度悲伤而引发新的悲伤事,以免给亲人带来更多的痛苦。刘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不仅避免了王女士式的悲剧,还成就了晚年的幸福。

~~~~~~~~~~~~~~~~~~~~

导员的话:


乐龄们应当向刘伯学习,面对悲伤事时,要学会化解悲痛,要懂得承受悲伤,更要保持身心健康,才能安度晚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