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爱发脾气的乐龄人士

(一)62岁的李先生今早搭地铁上班时,为了不让位给他的年轻人,而在车箱內骂了这年轻人一顿。

(二)65岁的林太太因为媳妇昨天放工迟了回家,没帮忙照顾孙子,而向儿子数落媳妇的不是。

(三)在小贩中心清理桌子的60岁陈大嬸,因为食客没自动的将碗盘拿回归还处,而破口大骂。

(四)64岁的黄先生因.............而大发雷霆。

以上的事件在我们周遭的环境无时无刻都在发生,我们把它归咎於人性,觉得凡人都有脾气,当遇到和自已不苟同的事情时,发脾气是自然的现象。但我们必须知道一个爱发脾气的人,会令人苦恼和遗憾的。

爱发脾气的人容易失去理智,有时甚至会使亲朋成为冤家对头,而对于上了年纪的乐龄来说,发脾气对身体的危害就更大了。

有人说乐龄人士总爱发脾气,要如何去克服这毛病呢?个人认为可从以下着手:

(一)拥有宽阔的心胸
凡事不斤斤计较,寬容的对待触犯你的人,原谅在口头或肢体上无意中碰撞你的人。对别人不过于苛求,即使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也不乱发脾气。

(二)避免过高的虚荣心
虽然外界都常常以“长者”、“长辈”来尊称乐龄人士,但在生活中发生的大小事,尽量不要居高自傲,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和权威,认为別人冒犯了你,而大动肝火,发起脾气来。

(三)了解自己性格的变异
乐龄人士经常性地发脾气,实际上是心理衰老、性格变异的反映。乐龄人士须增強个人的社交能力,调整容易波动的情绪,避免自我封闭、固执过敏和急躁易怒。

(四)预防疾病引起的征兆
乐龄人士脾气暴躁,可能与身患某种疾病有关。如肝病患者,虚火亢盛,心情烦躁,平时容易发脾气。所以大部份身体健康的乐龄人士都是心平气和的。

有些年龄较大的乐龄人士已经步入了人生的最后阶段,身体各项健康指标也在慢慢的下降,应该怎样去对待爱发脾气的自己?怎样才不会给家庭、生活和人际关系蒙上阴影?这会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因此乐龄人士要设法调整个人心理,人的性格和脾气通过自身的心理调节和自制力是可以改变和防止的。此外,也要经常做好养生保健,有病对症下药,才能安度晚年。


(本文参考自:老人为何总爱发脾气?来源:爸妈在线心理网)

小启:月份将刊出《临终关怀篇》,敬请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