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4年8月11日星期一

代代相传

独家传人


文:​艾禺
​他枕在沙发里看电视。女人坐在他旁边,把切好的苹果块送入他口中。


​一阵猛烈的敲门声突然响起。


​“又来了!”女人的脸色即刻沉了下来。


​“去开门。”


​门开处,一个老女人和一个三十来岁的男子冲了进来。


​“你今天就跟我说清楚,到底要我还是要这只狐狸精?”


​“爸,妈为你挨了几十年,你现在可以享清福了就抛弃她,宁愿跟别的女人在一起,你对得起她吗?” 做儿子的为母亲不值,语气里充满责备。


​“要享福当然找个温柔又喜欢的,你看看她那张脸,还皱过陈皮!” 他朝老女人指了指,不禁摇头。


​老女人情绪大受打击,几乎站不稳,被儿子搀扶着离去。


​“烦死人了!” 女人把盘里的苹果全都扫入口中,走入厨房。


​他依旧在沙发里坐着,其实从刚才到现在都没站起来过,越来越欣赏自己的耐力了。


​“一门手艺的传承从一代到一代,不断薪火相传下去——”


​最喜欢的节目又开播了。


​当年老爸没本事,自然也不会有什么手艺相传,他只记得父亲弥留之际曾经抓住他的手,一股暖流就直窜心底,好像把某种功力传了给他。


​他十岁那年,妈妈领着他去敲一户人家的门,一个妖艳的女人应声开门,爸爸就枕在沙发上,不管妈妈怎么劝骂,他就是坚持放弃家人要跟对方在一起。


​独家传人,谁规定一定要传手艺的?
~~~~~~~~~~~~


完全不需多加注解的一篇文章,在冷冷的笔调里道出了令人毛骨悚然的生命真相,强而有力!育有下一代的成人在行事、做决定时能不警惕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