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4年8月25日星期一

说谎

作者:蓝天

你说过谎言吗?真的一个也没说过吗?或者你认为白色谎言不是谎言?对于那些曾经对你说过谎言的人,要重建对他的信任绝对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如果你想拆穿他,恐怕还要冒着友情破裂的风险,于是你只能对他干笑,并开始疏远他?

我们对于说谎言的人,总是带着负面的看法,除了瞧不起之外,也认为对方把我们看成傻瓜而暗自恼怒。我们甚至发誓再也不和他深交。

因为我们一直认为,朋友之交贵于真诚。

之所以说谎,大概只是想掩饰自己的丑态,或者另有企图。一句话,谎言令人讨厌。说谎者更令人退避三舍!

一直到最近,读了好友介绍的书籍《说不出的故事,最想被听见》其中一个篇章------谎言背后的秘密,不禁耳目一新!

故事的主人翁菲利普说谎成瘾,被介绍到作者史蒂芬·格罗兹的心理诊所。以下摘录文章的后半部,与大家分享:

咨商进行了一个月后,菲利普不再支付费用,他对我说,不晓得自己把支票放到哪里,一找到支票簿,会立即结清。到了下一个月,他告诉我,他把当月的薪资捐给佛洛依德博物馆。

经过五个月的各种高调空谈之后,我只好下最后通牒,如果还是无法缴清欠款,我们的咨商只能到月底。就在最后一次咨商结束,他准备离开之前,他从口袋里拿出一张支票,递给了我。

我拿到欠款之后,安心不少,但更想知道我跟他之间到底怎么了。菲利普这几个月的谎言越来越夸张,我的反应则是越来越退缩。我跟他说话的时候,也多了 戒心。我如今才明白,他早已懂得操控他的听众,让他们保持客气沉默、不对谎言反击。但是,他为什么要这样呢?这种行为到底能满足他什么心里目的呢?

在接下来一年的咨商治疗里,作者与菲利普全力对付这个问题,他们谈到了菲利普的父母亲:他的父亲是外科医师,母亲在菲利普十二岁生日前过世,生前是个学校教师。

有一天,菲利普描述一段童年回忆,这回忆在他看来如此微小而不重要,因此迟迟未提起。菲利普从三岁起就跟两个双胞胎弟弟共用一间卧室,两个弟弟睡在他附近的婴儿床。许多夜晚,菲利普都被窗外的叫嚷声吵醒,那些人从酒馆走出来,打算穿过马路回家。他醒来之后,想尿尿,也知道自己应该全力,乖乖到走廊另一端的厕所,但他只待在床上,一动也不动。

“我小的时候常尿床。”菲利普对我说道。他描述自己把尿湿的睡衣捲得皱皱的,塞进被子深处。等到晚上要睡觉的时候,他发现睡衣已经被洗净、烘干,放在枕头底下,折得整整齐齐。

他从来没跟母亲说过这件事,而且就他所知,母亲也没对任何人提起他尿床的事情,即使是他的父亲也不知道。“要不然他一定会很生气。”他说,“我想,她认为我长大之后就不会再发生这情形了。结果等到她过世的时候,我还是一样尿床。”

菲利普记不起来他有哪些时候是独自跟母亲在一起的,母亲在他的童年时光当中只是忙碌着照顾两个双胞胎弟弟。他不记得自己曾跟母亲单独说上几句话,每次总是有人夹在他们当中,不是他两个双胞胎弟弟,就是父亲。他的尿床和她的沉默逐渐发展出一种独特的私密对话,只属于母子俩分享的事物。他的母亲过世之后,这种私密的对话戛然而止,唐突地画下句点。因此菲利普开始随机应变,自创另一种“旧有对话”的模式。他编造各种会造成混乱的谎言,期待听者保持沉默,就跟他母亲一样,在秘密世界里成为他的伙伴。

谎言有时候会对亲近的人造成伤害,但菲利普的谎言却不是如此。谎言是他用来维系亲密关系的方式,用来记住母亲的方式。


小启:月份将刊出《狮城关怀篇》,敬请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