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4年9月15日星期一

退休国人的悬挂 -- 公积金(CPF)

文:恩昡

新加坡所有投入工作的人士,都有一个终身的公积金户口。每个月雇主及雇员都各将薪金的若干百分比现金注入这个户口这些现金是终身累积,直到完全退休为止。当工作人士55岁时,普通户头将转为退休户口,如果存款达到目前最低的规定15万5千,则能提取累积的多余存款,并只能在65岁后,每月领取固定款额作为生活费,至少可有20年(旧制)或是终身提取。

今年李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献词中,针对退休国人能如何提取及使用公积金户口的存款,作了详尽的说明,并保证政府会谨慎地为人民规划退休金,使人民有足够能力过退休生活但综观人民的忧虑,普遍担心通货膨胀,物价、交通费、医疗费等等,年比高涨,害怕‘钱不够用’;而一辈子积存的公积金又不能做灵活的运用,感觉处处被政府所限制,不满情绪纷纷升起,这是可以想见的现象

许多低收入的人民,尽一辈子努力工作,到了退休年龄,还是无法累积足够的最低退休存款,促使他们担忧自己老年的生活开支。有些则于退休在即时,希望能够领取部分的退休金,来实现自己的一些愿望或梦想,他们无法如愿提取而感到气愤。还一些是为退休了没有足够的公积金支付组屋贷款而烦恼。更有部分人士担心政府投资国民所积累的资产是否有风险?将来去世后,是否会将公积金余额交由其子女继承?

政府是从宏观的经济及政治制度角度来看待民生问题。现今人的寿命一般会超过八十岁或以上,因为预期寿命延长,估计人民日后须负担更长期的医药费,也担心人民在退休时现金一次过取完、花完后,面对未来的二十年或更长的生命,无以为继,造成社会的负担。因此,常常强调为了保护及照顾老年人的晚年,希望老年人能理智地看待政府对公积金所采取的措施。

在建国一代与政府的多次对话会后,为平息及照顾老年人的期望,总理及其团队应允,将进行对公积金的提取及使用作更详尽的思考及策划,以便人民能更灵活性地提取及使用公积金。

对于辛苦地工作了数十年的退休人士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他们一般都期盼在退休后,能尽快地领取累积了半辈子的退休金,能自由地规划及享受自己的钱,因此对于政府的诸多规范总感到不是滋味,怨气不由而生。

我们相信成熟的退休人士多数懂得理财之道;当然为防范未然,也期望政府能以教育及提醒的方式,来指导退休的国民善用所提取的公积金。期待当局在做好准备后,考虑并制定一些比较通容的政策,好让退休人士谨慎及愉快地使用他们的公积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