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5年3月9日星期一

手足的公平(下)

全天下的爸妈都该看!「哥哥有什麽,弟弟就有什麽」并不是真正的公平

洪兰:公平在乎的是实质的平等,不是物资上的假象

自古以来,「公平」一直是导致人心向背最主要的原因,统治者若能做到这一点,老百姓万里来归。做父母的也是,青春期的孩子会叛逆,有一个原因即是「父母偏心、不公平」,孩子觉得父母不喜欢他,只喜欢哥哥或弟弟,于是会去做坏事以引起父母注意。父母如果不能理解他故意破坏行为背后的原因,反而骂他是坏孩子,说你为什麽不能像哥哥或弟弟一样时,孩子会变本加厉,越责骂越糟糕,最后自暴自弃,走上不归路。

我曾看过一个长得非常可爱的女孩,用装病的方式来引起父母注意。她原是家中的独生女,家境富裕,三千宠爱在一身,后来她母亲意外怀孕,生了个弟弟,大家的注意力转移到弟弟身上,她发现只有生病时,母亲才会来关心她,于是就开始装病。病装久了,假病成真,人恹恹无生气,也变得不好看了。

另一个孩子更可怜,他因为弟弟功课好,常被家人拿来比,骂他不长进,他于是在弟弟要考基本学力测验时,把安眠药放在弟弟的水壶中,让他想睡没考好,闯下大祸。

公平不是檯面上大家以为的「你有我也有」,还要考虑很多其他的因素。比如说,很多老师以为,如果两个学生都做错了事,那麽各打五大板叫做公平,却忘了去思考一下犯罪行为背后的原因,以及刑罚的适当性。背后的原因最重要,一个是故意、另一个是过失,处罚的程度自然要有所不同。尤其是男女对于公开丢脸的感受各有差别,五大板对顽皮的男生来说可能不在意,对脸皮薄的女生而言,可能一星期都不敢抬起头来见人。

公平在乎的是实质的平等,不是物资上的假象。像是Bubu老师所说的例子,玩具买一模一样就是十分错误的示范。至于连房间都要拿尺量到一模一样大,更是令我吃惊,如果兄弟俩计较到这个地步,请问出了社会以后,他们还能兄友弟敬、互相帮忙吗?他们还能血浓于水,有着我有饭吃、你至少也有稀饭吃的想法吗?

父母都以为,两人有了一模一样的玩具就不会吵架了,殊不知人是爱比较的,我们观察到兄弟俩先是会各自拿着玩具到角落去玩,但是过一会儿,一个就会站起来走过去,把另一个手上的玩具抢过来,仔细比较一下,确定父母没有偏心把好的给了哥哥(或弟弟),这是人性。

教导孩子彼此照顾分享,培养亲密的手足之情

一旦孩子觉得父母偏心,你做什麽他都有另外的解释,这时倒不如把孩子叫过来,利用这个机会教育他们分享的观念,告诉他们「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兄弟姐妹吵架是一定会的,让他们自己去找出共玩的方法,自己订出来的规则,他们就会遵守;不遵守规则时,他们也会知道自己的不对,对兄姐的礼让会感心,兄姐也不会像被逼着去学孔融让梨,反而把弟妹当作眼中钉去之而后快。

外国的父母一般不介入孩子的争吵,他们觉得越介入越糟糕。加州大学有个教授说得好,家人吵架这种事,外人最好不要介入,因为清官难断家务事。父母平常可以尽量让大的孩子去照顾小的孩子,把一部分责任放在他们肩上。例如叫大的带小的去上学,被人欺负时,要大的保护小的,培养他们亲密的感情,一旦有外力介入,孩子们很自然会一致对外、同仇敌忾,而不是用表面的物资平等来分化手足的感情。我们小时候多半要揹弟妹、照顾他们起居,因为母亲只有两隻手,忙不过来,很奇怪的是,长大后我们这些一起吃过苦的姐妹感情反而特别好。

注重表面的公平,只会让手足互相计较与监视

曾有一个朋友的姐姐要换肾,她毫不犹疑割给她;另一个朋友的哥哥有血癌,要骨髓移植,他却不肯捐,我们跟他说骨髓会再长出来,他也不肯,这跟他们从小一起长大的状况很有关係。一个说:「我小时候都是大姐在带,现在她有病,我给她一个肾算什麽?我还情愿替她病呢!」另一个则说:「哥小时候专门欺负我,我不知吃过他多少暗亏,他曾经把我推下水沟,说我死了就没有人跟他竞争了,我能活到今天是奇蹟,我干嘛要去帮他?抽骨髓的针那麽大,我为什麽要为他去受罪?我跟你打赌,换成我要他捐骨髓,他一定也不肯。」

他的话听了令人寒心,兄弟会弄成这样形同陌路,跟他们小时候父母只注重表面的公平,连吃牛排都要切得一样大有关,他们长大后没有培养出手足之情,只有天天互相监视,看爸妈有没有对另一个人好一点。所以,父母不要注重表面的公平,反而要一直教育孩子手足的重要性。俗语说,同船共渡是五百年的缘分,更何况生在同一个家庭做手足?我很感谢父母给了我五个姐妹,让我们在人生的路上相扶相持。
对于家中资源的分配,我认为应该从小教孩子林则徐说的这句话:「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麽?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麽?愚而多财,益增其过。」我父母常告诫我们:「好男不吃分家饭,好女不着嫁时衣。」孩子应该要有凭自己力量打天下的志气。

结论
Bubu老师
父母对于「公平」的想法,往往只是单纯地顾及物质上的均有、或讚美是否一样多,却没有想过,如果用不对的方法处理,孩子小的时候所计较的小物件、小经历,很快就会随着成长而变成其他挟爱的要胁,偏差行为的规模也将大到让父母极为伤神痛苦。

洪兰老师
一旦孩子觉得父母偏心,你做什麽他都有另外的解释,这时倒不如把孩子叫过来,利用这个机会教育他们分享的观念。父母也可以尽量让大的孩子去照顾小的孩子,让他们能够相扶相持,培养亲密的感情,而不是用表面的物资平等来分化手足的关係。

~~~~~~~~~~~

辅导员的话:

现代的父母因为物质条件比以前好,在这方面很愿意满足子女,而且力求外表可见的均等,认为手足拥有相同数量、等级的东西便是公平对待,由此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比较的习性,而失去了分享和互相照顾的观念。事实上老大有的东西,老二就未必能拥有,但相对的,兄姐照顾弟妹也是天经地义。划分清楚权利和责任自然就免除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与争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