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5年3月2日星期一

手足的公平(上)

全天下的爸妈都该看!「哥哥有什麽,弟弟就有什麽」并不是真正的公平

撰文者:洪兰, 蔡颖卿 

Bubu老师:家庭资源的共享观念,要早一点为孩子建立

现代父母耗费许多精力在处理手足的「公平」问题,也因为公平的想法浪费了许多家庭资源。我的原生家庭有四个孩子,我是老么,从小母亲就说,她不担心我们手足相争,只担心我们的感情太好,一起瞒着他们调皮捣蛋。记得小时候两个哥哥也会争吵打架,但我们无论怎麽争吵,每天在父母亲回家前一定会和好,不像现在的孩子总把跟父母相处的时间用来投诉手足的争执、或是抱怨父母不公平。

童年的经验使我在养育两个女儿时,也从不以「宣示公平」做为对待她们的原则。我很清楚自己爱她们的心情绝对是公平的,但这种公平却无法以「妳有什麽,她就有什麽」来表达。一个家庭的资源都是共有的,全家人都要学习为整个家庭着想,所以绝不可能让孩子以物质分配做为标准,来检查父母公不公平。

我的小女儿一直都很乐意穿姐姐的旧衣服,大女儿也为了要让妹妹接手而小心爱护自己的衣物;到了俩人都不能穿时,我们就再把小心穿戴而状况依然很好的衣物转给不嫌弃的亲友或邻居,我用这些小事教导她们惜物爱人的意义。记得高中那年,妹妹已经长得比姐姐高了,穿起姐姐的裤子是有点短,但妹妹说没关係,剪掉一截就变成七分裤,还是很好看。

家人共享物质、彼此体谅,虽是很自然的事,但现在每有机会与读者分享教养经验,我却最常被问到有关「公平」的问题,比如说:

「昨天我带两个孩子去文具店,他们同时看上一样东西,但店裡只有一个,两兄弟却不肯相让。面对这种问题,我很心烦,却不知该怎麽处理。」

我要这位母亲先问自己两个问题:家裡有需要这个东西吗?如果需要,需要两个吗?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处理的方式就是不用买或只买一个,绝对不必为了表面的公平而买两个。

不要因为价钱不高的小东西或玩具、零食,就觉得非要表现公平不可。孩子从小对公平有不正确的认识,一定会延伸成更重大的问题。我也听过有位母亲同时购买两套20几万的教材给上幼稚园的女儿,并交代老师不可以让姐姐去碰妹妹那一套,那位母亲觉得自己非常公平,没有亏待哪一个孩子。

别让孩子打着「你不公平」的旗号,来磨难父母

新一代的父母所着重的公平对待,如今已产生后果了,这些担忧应该被引为借镜,不要重蹈覆辙。孩子在物质平等的对待后养成了计较的性格,有些甚至打着「你不公平」的旗号来磨难自己的父母,这样对亲子双方都没有帮助。我不认为孩子真的这麽难教,是父母自愿放弃了重要的机会,以致带来不断加深的麻烦。

我想说说自己的经验。上个星期带完一班4~6岁的小朋友,下课前给孩子们做了棒棒糖,每个人可以带两枝回家。有位妈妈接了孩子之后,一隻手拿着女儿分到的两枝棒棒糖,另一手牵着3岁左右的弟弟来找我,她问我:「Bubu老师,还有多的棒棒糖吗?」

我抬头一看远处,知道工作台上还有几枝,原本想直接说:「有,弟弟想要是吗?」但话还未出口,先听到妈妈接着就说:「弟弟很想吃,可是姐姐不肯给他。Bubu老师可以再给我一枝吗?」

我立刻蹲下跟小女孩说:「妳有的东西都是要跟家人一起吃的,现在妳自己拿一枝糖分给弟弟。」孩子听了我的话之后,没有任何迟疑就去接妈妈帮她拿着的两枝糖,然后递出一枝给弟弟。现在,换弟弟不肯了,他要姐姐手上的那一枝,所以我又转头去跟弟弟说:「不可以的!姐姐很好,分你一枝,她给你哪一枝,你就拿那一枝,然后跟姐姐说谢谢。」弟弟虽然很小,但听完之后也乖乖照着做了。

回家后,我一直想着那几分钟之间发生的事,以及父母面对类似的问题时,是否採行了正确的解决方式。

为什麽父母总是偏向微不足道的表象公平?是因为他们无法预知这种处理将会导致层层渐进的深远影响,还是父母误解了公平正确的涵义?

不能正确地处理公平,甚至会助长偏差行为的规模

父母对于公平的想法,往往只是单纯地顾及物质上的「均有」,或「讚美」是否一样多,却没有想过,如果用不对的方法处理、或是没有勇气面对孩子的抱怨,孩子小时候所计较的小物件、小经历,很快就会随着成长而变成其他挟爱的要胁,偏差行为的规模将大到让父母极为伤神痛苦。

我遇过两个家庭,一个是在搬家时,孩子要父母用尺仔细丈量,确定他们手足的房间一定要「一样大」;另一个是家中有土地与人合建,手足虽然各得到一笔丰厚的地产,但因为弟弟分得的其中一个店面比哥哥少了0.75坪,所以弟弟每隔几日就打电话去咒骂父母。我不禁想,亲子之间不是只有权益、物质的赠予而已,随着父母年龄增加,当照顾与关怀的责任要由手足分担时,那些斤斤计较的孩子又会如何思考公平的意义。

前阵子,我在停车场的缴费机前等待了很久,只因为一个爸爸让他的孩子代替他去投停车币,引起另一个孩子大闹「不公平」。父亲起先是生气的,但气过之后还是不能坚持自己的原则,所以,他把那个发怨言的孩子抱起来,再去摸一下投币机「以示公平」。那孩子摸完从父亲的怀中熘下后,恶狠狠地瞪了姐姐一眼,没有一点6、7岁孩子应有的天真可爱。

当我不断看到现代父母是如何处理孩子的公平问题时,很想对他们说——不要用物质与称讚对孩子宣示:「我爱你们一样多,请别挑剔我。」因为那不是真正的公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