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5年5月4日星期一

年轻的心

人生的至乐——老顽童

来源:爸妈在线心理网

老顽童这个称谓沾了一个“老”,其实并非老人才有资格做老顽童,一个人只要在别人认为必须成熟的年龄时,还保持着一种对世事的乐观,他就称得上是一个老顽童。

一个人要做个老顽童并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前些日子看到一个故事:在二战期间,一名士兵被敌方俘虏了,敌方的军医将俘虏的双眼蒙住,将俘虏绑在一张床上,在俘虏的手腕静脉处扎入一支注射针头,并导上一根导管,在床侧放一个盆子,然后告诉俘虏说:“我将放你的血,直到流尽最后一滴为止。”两天后,那个军医再观察俘虏时,发现他已经死了。其实,军医并没有放俘虏的血,那根导管的另一端是封闭的,液体滴在盆子里的滴答声,是由一个底部有小孔的容器装上水后让其滴落在盆中发出的。这位俘虏表面上是死于敌方军医之手,实际上是死于对生活的失望,死于对战胜人生黑夜缺乏信心。

做老顽童不是幼稚。幼稚是面对生活的无知,是遭遇复杂与艰险时的茫然。而做老顽童则是认识事物本质之后对自我能力的确信,对生活挫折的征服,对美好明天的向往。一个幼稚者可能把自己的前程葬送在轻率里,一个乐观者却只会把爱情、事业的失败沤成成功的肥料,让人生最终开放出艳丽的花朵。幼稚是我们要尽力避免的,而乐观却值得我们发扬光大。

世上的人常常喜欢追问人生的至乐,其实,生命的至乐莫过于痛痛快快地说自己的话,干自己的事,做一个通体透明的老顽童。      

~~~~~~~~~~~~~~~~~~~~
             
辅导员的话:

乐龄朋友应尽量接触美好的事情,多接近儿童或年轻人,以培养出新鮮的兴趣和思维,在日久的熏陶下,心态也会因此而变得活泼开朗。

心理学家认为乐龄朋友天天和自己同龄老人在一起,除了回忆和抱怨外並不能得到快乐。不如学学金庸笔下〝老顽童〞的处世态度,多与年轻人沟通,尽可能参予年轻人的团体话动,使自已虽年老,却拥有一颗年轻的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