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5年5月11日星期一

老人的价值感

无价值感”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

来源:爸妈在线心理网

人生无价值感是现代社会中很多人所存在的非常危险的错误认知和心理体验,产生人生无价值感的原因是复杂多样的。最主要的有两点:一是由于对人生价值的错误定位,二是源于认为人终归要死,悲观厌世的人生态度。人生无价值感对个人和社会都会造成极大的危害,消除人生无价值感必须确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评价标准,同时弘扬个体的主体意识。

生活中有无价值感对老人的健康和生命有相当大影响。在同样的时间段,责任感被激活,感到生活有价值的老人,他的快乐程度较高,健康程度亦较高;觉得生活不再有意义,生活已不再有价值的老人,生活的激情和活力也日趋缺乏,说话越来越少,很不开心,身体也慢慢垮掉了。

当人处于事业失败、年老、晚期疾病、经济拮据的状态下,常常会产生无价值感,带来消极的认知:我不能贡献社会,我不能完成个人分内的事情,不能积极参与有趣的事情,已成了家人们的拖累。无价值感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和寿命。当一位老人失去了价值感、责任感,会产生严重的沮丧、忧郁情绪,可能甚至连早晨起床的动力都没有,他们认为自己做的任何事都不会有好结果。对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感到非常绝望。

生命的无价值感是一种自挫性的思维。事实证明,正确的认知,比传统的心理治疗、药物治疗要有效得多。我们应当用理性的思维来代替那些消极绝望的想法,使人们对人的绩效、价值、尊严获得正确的认知,摆脱追逐名利的社会世俗压力,提供即使在最恶劣的情况下也能支撑人生的力量。这样,就能使人们不仅在成功中,而且也能在失败中,无论健康或患病,有工作能力或无工作能力,都可以骄傲地对自己说:作为人,我是有价值的。

《精神心理学》的作者丹尼什指出,价值感能“将我们与他人、自然和生活的源泉联系起来,帮助我们超越和拥抱生活”。而丧失价值和意义感,则会使人迷恋于过去,困惑于现在,害怕将临之未来。保持和获致心理的健康,在人的生命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也许当所有其他东西都失效时,它仍能支撑起我们的生命。


~~~~~~~~~~~~~~~~~~~~

辅导员的话:

人生路上有平坦也有崎曲,生活中的我们遇到快乐和哀伤的事,往往影响着个人情绪的起伏,所以不管你是成功或失败,平庸或超越,顺利或挫折,只要做个有〝价值感〞的人,你的生活自然会过得有意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