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5年7月27日星期一

真正活过,才能放手

文:恩昡

生命的前半部是充满奋斗和斗争的历程,并在生命中学会接纳或抗拒某些事物,因此活得甚是精彩。但人到了中年后,就因曾是乐于生活过,此时后半部的生活就要懂得「放手」了。

放下财产
我们总是想着、做着;等我死了,才把资产遗留给子孙,为的是要保护在临终前衣食等无忧。我们曾否思考以温暖的手,将资产传给子孙们全权处理,以展示我们对他们的真爱与信任?在没有财产的牵挂下,因内心得以自由,能藉此体验到人类的本质,发展出生命中的新关系呢?

放下健康
我们总是提醒在老年时,要照顾好自己的健康,这是正确的思维。但是也有矫枉过正的心态,因过度重视健康,导致对饮食、活动等方面的过于自我约束,导致反效果。因此适度地放下「健康」,恰如其分地享受生活中的饮食与活动,让身心均衡的发展,则自然更健康了!

放下人际关系
人到了老年时,如果我们亲近的人或伴侣先我们而去,会因此感觉到寂寞。加上孩子们无法如期待中照顾我们,就产生了恐惧、失落与哀伤的心理。此时,老年人能学习的是放下「人际关系」。我们必须在内心与亲人或伴侣道别、必须允许自己从失落中,一步步地走出恐惧与哀伤;更必须跟自己和好,而且在心灵中发并建立新的人际关系。

放下「性爱」
人到了老年还是能感受到情欲与性爱的激情与喜悦。事实上,许多伴侣到了老年还是互相享受着「性爱」。他们彼此的温柔相待,确实是非常动人的。放下「性爱」并非是压抑式,而是彼此能成熟地面对性爱问题的态度:以追求充满乐趣与喜乐的爱,满怀温柔、亲近与亲密,就更能达到一个更深层的境界。

放下权力
老人通常很难放下自己的权力和影响力,似乎放下权力后,自我价值就面对挑战。但放下权力,并非表示自己再无所用。通过权力的下放,更能开启另一个充实自己的新方向;此时我们能再度学习新事物、参与活动再度活跃、交新朋友获新友谊,与同年龄层互相沟通与交流,让生命呈现另一种灿烂。

放下自我
放下「自我」是面对灵性的成长与挑战。我们要成为别人真心地接受,而不是别人兴趣的焦点。我们曾经是活在别人的吹捧中、光环中,也可能活在别人的挑剔中、指责中。这些荣耀或贬抑,建构了自我的一部分。此时,到了老年,能够放下这部分的自我,重新面对生命,发掘没有竞争的生活、与人和睦的相处,生命中就能过得恬静与平安。
    
只要能在多方面做到放得下,我们还是可以获得更好的人际关系,更有智慧。个人的价值并非由身边的东西来决定,惟有懂得放下,老年人才能活得自由自在。


小启:八月将刊出《生活小品篇》,敬请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