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5年8月3日星期一

我是懦夫吗?

文:蓝天

不知道为什么,最近这几个字眼老是跳入他的脑海,令他很坐立不安。

你明明就是懦夫嘛!要不然,他对你冷嘲热讽时,你怎么不吭一声?

还有啊,你一见他出现,心里就想着找机会溜走,你这不是惧怕,是什么?

你怕打不嬴他,因为他手上脚上都有刺青,你怕他是私会党员,你惹不起,只好做缩头乌龟,对吗?你别不承认了!我太了解你了!

他头脑里被这些声音烦得夜里也睡不好觉。他今年六十啦,打从去年开始因为健康问题,只好提早退休,他是独行侠,不工作的日子怎么也得找个地方消遣。一次偶然的机会下让他发现离住家不远的屋区里常有一群老人在下棋,他也是棋迷之一,就开始加入成为棋友。

他的棋艺不算高,也不太低,只要他专心一意下棋,有时还能咸鱼翻生。只是自从那个流氓出现后,不知道为什么他就开始走神,如果对方开口数落他,他那盘棋就兵败如山倒。好几次他很想开口提醒对方不要干扰他,但,最后还是压抑下来。输了棋子后,他没马上离开,只是默默站在一边观棋了一会儿,才装作若无其事地走回家里去。

他一直提防着流氓,担心对方有一天会找他麻烦。因为他发现其他人下棋时,流氓从来不插嘴,他自己也很识相,只要流氓在场,他就不下棋,只是有时候偏巧他下到一半,流氓就出现了。结果呢,他那天的情绪就蒙上一层灰灰的雾。

最近,他越来越是看不起自己,觉得自己不是男子汉大丈夫。

终于,他压抑不住了。

他鼓起勇气把心事告诉一个他认为的“高人。他可是下了很大的决心,要知道,因为他一直觉得自己缺乏男子汉的勇气。岂料高人听后,竟然对他说:你是个有修养的人,你知道打架不能解决问题,也知道秀才遇上兵,有理说不清,你用不回应来回应他的挑衅,我觉得你是个很有智慧的人。

他疑惑地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回家的路上他不禁笑逐颜开。

原来我不是懦夫!

现在冷静想想,那个流氓也不是老要找他的渣。他回忆起有一次,他好一阵子没去下棋,遇见那个流氓时,对方竟然主动拍拍他的肩膀问候他:你好吗?很久没看到你哦!

想到这里,他感觉呼吸顺畅许多,抬头看看天空,晴空万里。多美的天啊!他不由赞了一句,双脚不由自主地往下棋的地方走去。


附注:下周停刊,预祝新加坡50周年快乐,国运昌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