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5年12月21日星期一

家务教育

日本的幼稚园教我的事:小孩一开始该学的不是功课,而是「责任感」

作者:Mayi

日本学校一年有好几次的课堂参观,老师和学生照常上课,家长就一字排开站在壁报板前安静观课。我留意到孩子的书桌下有两条毛巾,用衣夹夹好,像我们洗衣服会晾干一样,只是换了地方在自家书桌下。

我好奇,放学后我问儿子:「在书桌下那两块布,有什么用途?」儿子说:「打扫课室用的。」我问:「那为什么有两块?」儿子说:「轮流用,湿了一块明日干了就用。」我打趣说:「可否偷懒不打扫的?」儿子一脸认真:「当然不可以!先打扫自己地方,再打扫在自己附近的走廊,之后老师会检查。偷懒不干净的话一看就知道了!」

几天后,我想起儿子在校园里穿的「白饭鱼」(「白饭鱼」是香港的戏称,日文称为「上履き」)已经好几个星期没有带回家洗了。我吩咐儿子务必要带白鞋回家,妈妈要洗,否则臭死了。他说:「我已经洗了。」洗了?那是一对鞋,不是毛巾。怎洗? 「老师带我们全班到天台洗,洗后放在天台晾干。」有没有用洗衣粉、肥皂? 「有。先用刷擦干净,再洗走所有泡才合格。洗后要用力捏,才可以晾。」我一脸狐疑。 「不用担心,我洗得很干净,不会臭的。」儿子样子很满足,好像完成了创举一样。

有言日本人学校重自理能力培养先于学术。幼稚园完全没有功课,回校就是唱游、听故事、画画、做劳作、玩耍。幼儿班开始,小孩要会学会运动后要自行换衣服、绑鞋带、扣钮、自己用筷子吃饭、吃饭后抹台、放学前抹地。到高班,老师更会叫家长只预备白饭,小孩会在老师陪同下用刀切食材、开炉煮咖喱。幼稚园的三年间学会什么呢?在大人眼中都是很小的事,可是却是小孩一生受用的常识与能力。到小学,自理能力的训练仍然继续,只是难度高了而已。

身边的朋友都有请工人姐姐帮忙。有时我也很羡慕他们夫妇俩随时可二人世界,我也羡慕他们的工人姐姐能做家务、买餸煮饭、接送小孩上学放学等等。可是,日本人外子一直不为所动,他说:「我妈妈都是一边工作一边带大我们两兄弟,为何要请工人帮忙呢?」可是由早上五时开始起床做便当、接送上学、买餸煮饭、做家务、还有兼职真的很累。 「你作为母亲,不就应该训练孩子自理,要他们自己收拾玩具、清洁地方吗?日本妈妈都不会像香港家庭请工人姐姐帮忙的。」过了一段很长的时间,我都在思考这到底是我的能力问题,还是文化观点不同的问题。

是不是香港这环境令人很轻易就把家务外判呢?(生活逼人,父母都出外工作,假手于人有时也很无奈,我懂的。)是不是我们太呵护孩子、不相信他们有能力自理呢?是不是我们太急躁,在孩子花很长时间尝试穿鞋子换衣服之前,我们已经嚷:「赶时间出门,别耍,我来!」呢?是不是我们嫌麻烦,在孩子把玩具和书散落一地之后,我们又为了省时间而代为收拾呢?

家务本来就不是小事,家务是一头家的细务,也是每个家人的责任。孩子由何时起发展出责任感呢?就是脱鞋后要放回鞋柜、玩玩具后要收拾,保持家里整齐是第一个为家承担的责任。随他成长能力越大,他要承担的家务也越来越多、责任也越来越大了;成年搬离父母,生活不需要父母担心;为人父母后,可妥善照顾好子女(一个婴儿所延展的支出和家务是倍数计!)、肩负一头家的责任,家务的教育就算功德圆满了。

~~~~~~~~~~~~~~~~~~~~

自理能力和责任感是父母可以给孩子一辈子受用不尽的礼物,但我们的社会普遍并不注重。尤其聘有女佣的家庭,家里的杂务无分大小,一律由女佣代劳,好像不“物尽其用”就会很吃亏。但其实到头来养成了孩子的依赖性,更认为做家务是低下的事情,丧失了对家、对物的珍惜之心,这其实是得不偿失的。盼望家务教育可以成为大家重视的一环,能看作比成绩和功课更重要来培养孩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