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5年12月28日星期一

会思考的孩子

先进国家的教育和你想的不一样:「老师的存在不是给孩子知识,而是让他们具备学习能力!」

文:黄农文

先进国家的教育方式是如何呢?为什么许多人都说那样「比较好」?借着了解他们的教育方式,我们或许也能想想:对教育而言,到底应该重视什么? 

以色列:自己找答案
犹太人的教育中,发问和讨论是很重要的一环。我曾看过介绍以色列的相关节目,里面详细介绍了他们的教育方式:画面中,小学生们分成好几组,面对面坐着、正在认真讨论。老师在接受采访时,强调讨论式教育的优点:「最重要的是教他们思考的方法,也就是让他们学会自己找答案。」即使在大学里,仍然采用面对面讨论的方式授课。

从小就借着提问和讨论培养思考力与创造力,是犹太式教育的特征。在讨论的过程中,为了不输给对方,会产生一种微妙的竞争心理,所以会试图用更好的理论来说服对方,也会更努力深入思考,自然而然发挥「挑战与回应」的效果,讨论也变成诱导学生动脑的有效刺激。像这样,不但能培养逻辑力、将自己的想法传达给他人的沟通力,还可以避免陷入思考盲点、养成倾听他人说话的习惯和理解力;另外,透过讨论,也能培养社交能力。

从小就习惯持续思考的孩子,长大后一定比较具有挑战精神。 「chutzpah」(发音近似「虎子帕」,有大胆、自信、放肆、不惧怕权威的意思)是犹太人最明显的性格特征。这种个性和教育方式让他们乐于挑战、重视过程甚于结果,就算失败了,也几乎不会有挫折感,并且勇于提出和其他人不同的观点和意见,这也正是他们能席卷诺贝尔奖、掌握世界经济脉动的重要因素。

芬兰:弹性才是一切
如果提到「教育先进国家」,很多人都会想到芬兰。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每三年会举行一次国际学生能力评量计画,自二○○三年以来,芬兰的整体表现始终稳坐全球第一,并且写下「没有跟不上进度的学生」的教育神话。他们是怎么办到的?

二次大战刚结束时,芬兰仍是欧洲最贫穷的农业国家。不久后,他们认知到工业化时代即将到来,于是在教育上投注大量资源,希望能借此振兴国力,经过了三十年努力,终于开花结果。

芬兰的公共教育支出占国民生产毛额的百分之六,是OECD国家中占比最高的。芬兰的老师至少要有硕士学历,待遇也仅次于医师和律师,而且在教学现场所拥有的弹性和权限也很高,这是让芬兰优秀人才投入教职很重要的诱因之一。举例来说,赫尔辛基大学教育学程的录取率大概只有百分之七(甚至更低),热门的程度简直就像许多人为了成为医师或律师而抢破头一样。

在芬兰的中小学,一个班级最多只有三位老师,其中两人负责教学,另外一位老师负责引导学习较落后的学生。芬兰的上课时数和课后复习时数都低到让我们难以想像,但是他们重视跨科别学习、重视思考与统整,更重视每个孩子与生俱来的差异性。芬兰也有考试,但以能引发学生兴趣和思考的题目为主。举例来说,芬兰小学的考试会用这种方式出题:

飞行的历史始于一七八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那天,法国巴黎的某位侯爵和他的科学家朋友搭乘热气球飞上天空,热气球飞了九公里,飞了二十五分钟。一九三年,美国的莱特兄弟制造出第一架飞机,但那架飞机只飞了几秒钟。

六年后,飞机的设计有了十足的成长,法国人布莱里奥驾驶飞机成功横跨英吉利海峡,这次飞机飞了二十八公里,飞行时间是三十七分钟。又过了十八年,查尔斯.林白一个人驾驶飞机从纽约飞到巴黎,成功横跨大西洋,他飞了五千八百公里,花了三十三小时又三十分钟。

请问:
一、法国侯爵的热气球是在哪一年制造的? 
二、布莱里奥第一次驾驶飞机横跨英吉利海峡是哪一年? 
三、林白成功横跨大西洋是哪一年的事? 
四、布莱里奥成功横跨英吉利海峡时,再飞多久就会满一小时? 
五、林白的飞行时间如果想满两天,还需要再飞几小时? 
六、布莱里奥飞越英吉利海峡的时间,比法国侯爵热气球的飞行时间长多久? 
七、从莱特兄弟第一次飞行到林白横跨大西洋,中间相隔几年?

这些题目都不是单纯套公式或背诵就可以解答的,必须具备阅读、理解和思考能力,这样的题目才是能成功引领学生挑战并建构逻辑的题目。 

德国:有兴趣最重要
举例来说,德国的小学会花很长的时间,不断反覆练习从一加到二十。老师不会直接教学生怎么算;至于要用手指还是脚趾去算,那是学生的自由。孩子算出答案前,老师和家长都只会在一旁陪伴。因为在德国的教育理念中,兴趣是最重要的,借着长时间接触和思考,让孩子找出与问题相处的办法,也等于让他们不断自我挑战。

许多德国学校没有「预习」这两个字,老师甚至会要求家长「别让孩子预习」,因为教导学生是老师的分内工作,家长不需要在家里当第二个老师。而且预习会让孩子觉得「我已经知道答案了」,反而忽略在课堂上和老师、同学的互动,甚至妨碍其他人上课。

一位德国小学校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明德国的教育哲学: 
我们的目的不在于让学生都达到相同的水准。身为一名教育者,应该从孩子的视角出发,帮助他们创新思考。同时,我们应该牢记:老师的存在不是为了教给孩子知识,而是为了让他们自己具备学习的能力。

另一方面,德国学校十分重视户外活动和体育,课程时数甚至比英文还多,至于理由,从北莱茵威斯特法伦邦对学校体育课的相关规范中就可以了解:
「可实践全人教育的体育,是青少年时期学习的科目之中,无可取代的课程。」

我完全同意这个论点,尤其是团体竞赛,可以让大家了解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如果想在团体竞赛中获胜,只有自己表现得好是没有用的,必须要所有人互相合作才行。透过体育竞赛,除了能了解到合作的重要,还能了解如何截长补短、学习领导能力。许多欧美大学都很重视学生过去有没有参与学校社团或担任干部的相关经历,因为领导力高的人,不但思虑较周密、较勇于面对问题,也比较没有个人主义的倾向。

法国:我思故我在
简单来说,法国的课程重心就是「讨论」或「逻辑」。法国有良好的哲学思辨传统,这种传统也让法国人不管在艺术、文学或基础科学等方面都有很好的表现。

除了外语和数学,法国中小学的考试题目几乎都是以「申论题」的型式出题的。评分的标准在于对题目的理解力及逻辑推论能力,据说每一科考试时间都长达二至四小时,虽然能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建立自己的论述,对体力却是一大考验(再次重申:养成运动习惯很重要)。

法国的高中生在毕业前必须参加名为「le baccalauréat」的会考,考试分成三组,可以依个人兴趣选择组别。这种会考不但是毕业资格考,也等于法国高等教育的入学资格考,因为法国大学采用申请制,只要会考及格就能申请入学。

早在一八八年,哲学就已经成为法国中学教育的必修课,依组别不同,高三的学生每星期至少要上两个小时的哲学课(文学组则高达八小时),因为人们普遍认为,哲学是培养思考能力的重要学科,并且希望透过反覆思辨的过程,提高人民的整体素质。

会考的哲学考题非常灵活,包括:「自己无法意识到的幸福是否存在?」「幸福是否只是一闪而逝的东西?」「现在的我是过去的总和吗?」「梦想是必要的吗?」 「如果可以从过去脱离,我们是不是就能真正自由?」等,既没有范围,也没有标准答案,如果没有深入思考,根本不知道该从何回答起。 

哈佛大学:说出你的看法
美国的哈佛大学向来采取讨论为主的教育方式。辞去美国大型法律事务所工作、现任首尔大学法律系助理教授的约翰.莱特诺曾说过,他在就读哈佛法学院时,教授是以「苏格拉底式教学法」上课的以提问、应答、讨论为主的教学方式。电影《金发尤物》就是以哈佛法学院为背景,电影中时常有教授不断对学生提出问题、以「苏格拉底式教学法」授课的场景。

韩裔美籍音乐家史克特.宇曾经担任首尔市立交响乐团客席指挥,他在哈佛大学专攻物理。当记者问到,主修明明是物理,为什么他又会选择音乐时,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大学所学到的,不是物理理论,而是思考的方法;而不管是音乐或物理,思考方法都是很重要的。

大家对桑德尔教授的「正义」课程应该也很熟悉。桑德尔教授会先说明一段简短的内容,不断向学生抛出问题,再从他们的回答中找出新的问题,借此引领学生思考与讨论。这和一般填鸭式教育完全不同,而是透过实例和讨论,让学生了解某个现象或事实背后的种种逻辑推理。 

强化提问和讨论,教出会思考的孩子
从以上这些国家的例子可以看出,所谓的「先进教育」重视的并不是一般的知识传递,而是透过讨论和提问等方式让学生有机会针对一个议题深入思考,并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不论是文字或言语)。越是卓越的教育,外显记忆﹙外显记忆是可以用言语表达的记忆,也就是可以让人回想已知资讯的记忆﹚的比重就越低,透过体验学习的内隐智能比例就越高。以这种方式所教育出的孩子,不是只会考高分的机器,而是具有逻辑性、思考力、创造力的人才。

~~~~~~~~~~~~~~~~~~~~


这是作者在以上书籍里的摘录,很值得父母亲们参考。认同德国老师的做法“甚至会要求家长「别让孩子预习」,因为教导学生是老师的分内工作,家长不需要在家里当第二个老师。”家长和老师的角色很少有父母可以同时扮演得恰如其分,多数还造成了孩子的压力,使孩子对学习失去兴趣。中国人传统的权威感,也让两代之间少了“提问-应答-讨论”,甚至是辩论的空间,我们普遍擅长于服从,不敢说出自己的想法,慢慢也缺乏了思考的能力,这是很可惜的。也许家长们可以从家里做起,培养孩子独立思辨的能力,让他们喜爱学习,这会是将来的社会所需要的!


小启:明年一月将刊出《身心灵篇》敬请期待,也预祝大家新年快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