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5月3日星期二

爱的操控

寂寞的秋千

作者:余玥

老师说,今天,你又一个人走出教室,在秋千上,荡了一个下午……

晚饭后,我牵着你的手,在河畔散步,一路唱歌给你听;这潺潺的溪水,蜿蜒到远方,我唱「河水」给你听:河水静静向东流,流向荒野和城市,河水静静向东流,流过荒野峡谷……

夜色中,我看不到你的眼睛,但你安静的呼吸,我知道,你专注聆听我的歌声。

你是一个怎么样的小孩?单纯?自闭?过动?暴力?我知道这世界上,有许多小孩的寂寞与悲伤,是不被父母了解的。我一直以为我是个好妈妈,如今,我跟爸爸终于承认,我们也是那愚钝父母中的其中两个。

我努力设想你所面对的世界:一个六岁的小孩,快乐的时候可以跟朋友分享,感到悲伤的时候,在幼稚园里该怎么办?一个大人悲伤的时候,他可以选择走开,如果走不开,可以假装头痛,或是隐藏自己的真心,继续强颜欢笑。而你,一个六岁的小孩,有直爽的外表,也有细腻的心,当你悲伤的时候,你会怎么做?

心是一片海洋呵!你就像平坦爽朗的海岸线,阳光普照时,风平浪静的海面,你像一块纯净透明的蓝色水晶,就像天使的眼睛。但是,你也常常是惊涛裂岸的汹涌海湾。我们都知道,平直的海岸线中,仍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幽隐峡湾;但不明白的是,为何平静的海,突然狂浪千尺。

常常我奔向你的学校,看你拒绝所有走向你的人,你在我的怀中渐渐平息,浑浊之浪,逐渐沉淀晶莹的泪。风,如何的来?如何的走?我始终不曾明白。

你不在乎别人懂不懂你,只要我懂你,然而,我渐渐无法懂你。你的世界是愈来愈大啊!我无从得知是哪一只蝴蝶轻拍起翅膀,撩动了轻风,吹向树叶,飞落海面,激起漩涡,耸起波涛,最后成为裂岸的浪。

但,我舍不得让你知道,你是我心中沉重的负担。

放学时刻,我的心总是焦灼难安。虽然欣悦你跟姊姊奔向我怀,但担心的事情更多,害怕老师有话跟我说。老师总是心爱你,为你胡乱的行为找到合理解释;老师自嘲故事讲得太难听,所以,你走出教室,一个人在秋千上荡了一整个下午。除了脸红道歉,妈妈什么都不能说,不远处的空秋千,微微摆荡在黄昏的风中,我心痛着:你,怎么了?

每天早晨,我千万叮咛你,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呵!每天晚上,我把你从头发到脚底,轻抚一遍,再次千万叮咛你,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呵!

我知道你是爱我的,为了这一份爱,你小心翼翼守住我的叮咛。但是六岁的你,还是常常忘记;每当你忘记我的叮咛,我就让你看到我的伤心,用我的眼泪来惩罚你。我知道这世界上有很多残忍的父母,用爱操控孩子,让孩子达到父母预期的目标……。我一边掉眼泪,一边心虚,知道自己是个残忍的母亲。

河水唱了一遍又一遍,好听吗?你说好听。学校老师唱歌好听吗?你笑一笑。牵着你的手,我们慢慢走回家。经过幼稚园,看见秋千在星空下,若隐若现。我问你:「荡秋千的时候,你在想什么?」你说:「想赶快长大。」你真懂我的心,我也好希望你赶快长大啊。

~~~~~~~~~~~~~~~~~~~~

我们很难想象幼稚园的孩子心中有很大的愤怒和悲伤,但一些特殊儿童的内心世界是常人无法理解的,大起大落的情绪唯有盼望周遭的环境可以接纳,能用最大的爱、关怀与怀抱和他共度。

一般说来,当孩子跟别人不一样时,父母都懂得放下期待,希望孩子只是一个平凡、健康而快乐的人就好;但当孩子一切正常时,多数家长会忍不住渴望完美,要他们高人一等!

而上述妈妈所说的“用爱操控孩子”正是父母亲最擅长的招数,因为我爱你。。。我这是为你好。。。你不回来,我睡不安心。。。你成绩差,我很难过。。。

用孩子对你的爱来进行操控和情绪勒索,只会让孩子产生内咎故此顺从,而无法对事情负起责任、划清人我界限。

上苍给与每个父母的功课都不一样,有重有轻,、有难有易,也许你要像这位妈妈般战战兢兢,很辛苦才能陪伴孩子过每一天,巴不得他快点长大,但功决不唐捐,付出越多,无形的收获也越多,只要不放弃,心灵的果实是甜美的!

母亲节即将来临,在此为妈妈们加油和祝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