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

无条件的爱

记得大学一堂选修课上。教授面带微笑,走进教室,对我们说:“我受一家机构委托,来做一项问卷调查,请同学们帮个忙。”一听这话,教室里轻微的一阵议论开了,大学课堂本来枯燥,这下好玩多了。

问卷表发下来,一看,只有两道题。

第一题:他很爱她。她细细的瓜子脸,弯弯的娥眉,面色白皙,美丽动人。
可是有一天,她不幸遇上了车祸,痊愈后,脸上留下几道大大的丑陋疤痕。
你觉得,他会一如既往地爱她吗?
A、他一定会B、他一定不会C、他可能会

第二题:她很爱他。他是商界的精英,儒雅沉稳,敢打敢拼。
忽然有一天,他破产了。
你觉得,她还会像以前一样爱他吗?
A、她一定会B、她一定不会C、她可能会

一会儿,我们就做好了。
问卷收上来,教授一统计,发现:
第一题有10%的同学选A, 10%的同学选B, 80%的同学选C。
第二题呢,30%的同学选A, 30%的同学选B, 40%的同学选C。

“看来,美女毁容比男人破产,更让人不能容忍啊。”教授笑了,“做这两题时,潜意识里,你们是不是把他和她当成了恋人关系?”

“是啊。”我们答得很整齐。

“可是,题目本身并没有说他和她是恋人关系啊?”教授似有深意地看着大家,“现在,我们来假设一下,如果,

第一题中的‘他’是‘她’的父亲,
第二题中的‘她’是‘他’的母亲。

让你把这两道题重新做一遍,你还会坚持原来的选择吗? ”

问卷再次发到我们的手中,教室里忽然变得非常宁静,一张张年青的面庞变得凝重而深沉。

几分钟后,问卷收了上来,教授再一统计,两道题,我们都100%地选了A。

教授的语调深沉而动情: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爱,亘古绵长,无私无求;不因季节更替。不因名利浮沉,这就是父母的爱啊!”

~~~~~~~~~~~~~~~~~~~~

在阅读的过程中,您是否也作了类似的选择?

虽然“虎毒不食子”是大自然的通则,我们也看到无数为儿女牺牲奉献,包容错失的父母,令人动容;但无可否认,“有条件的爱”还是社会小角落存在的现象!

他们随时威胁要收回自己的爱:“妈妈不要你了,你是坏小孩!”或者抱怨你不如人:“为什么人家都…,而你…”如果你从小在这样的环境长大,或许你对100%选了A的完美结果会嗤之以鼻!

但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假使你的父母无法行使没有偏差的爱,不能爱你与生俱来的缺陷,没办法接纳你已经尽力的失误,那么错不在你,那是他(她)的缺口、他(她)的课题,可能他(她)也曾经受伤,而没有机会疗愈,你可以做的是爱你自己和寻求支持,辅导是一个途径,我们也愿意陪伴!

小启:六月份我们将刊出《乐龄篇》,敬请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