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开解老人心事

老人心事重 子女该如何开解

(摘自健康导读)

陈女士今年68岁,老伴在两年前去世,女儿在外地工作。陈女士自己有丰厚的退休金,吃不愁、穿不愁,但她总觉得生活中缺少了点什么,每天常常对着空屋子发呆,还长吁短叹。

陈女士真想让女儿多陪陪自己,或者多打几个电话与女儿聊聊,但又怕影响女儿工作。陈女士心里烦啊,渐渐地她发现自已胸痛、腿痛,浑身不舒服。女儿在电话里得知母亲病了,急忙请假陪母亲到医院看医生,可是走遍了各大医院,做了各种各样的检查,就是查不出病来。可把女儿急坏了,最后在医生的提醒下,女儿带陈女士来到心理研究所看了心理医生。

老年人多思多虑,容易神经过敏,对子女的牵挂、对自己的健康、对周围人情事物的看法,都可能投入过多的精力,以至于出现失眠、血压升高、焦虑的问题,这时老人就会感觉"心累",这对老人的心理健康十分不利。

子女需知道的:
心理专家表示,从生物学来说,神经系统的衰老使老人比较容易焦虑和烦恼,很多改变是不可逆的,作为孩子只能去适应他们,如果总想父母回到年轻时候的心态不太现实。

在心理上讲,是儿女内心不能接受父母变老,并把这种担忧投射给了父母,这要算是对父母的情绪剥削。

~~~~~~~~~~~~~~~~~~~~

辅导员的话:

父母之所以伟大,在于他们的无私,在于他们的忘我。尤其在重视人伦亲情的华族社群,父慈子孝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因此对于我们的父母来说,他们辛苦了一辈子、操劳了一辈子,几乎都是为了子女能过的好,这种心理也一直延续到了他们的老年;即使是含饴弄孙,还是不忘对子女的教诲,这都是父母爱的投影,对此子女可以坦然接受,不需要有什么顾虑。

如果父母忧虑过度,以致出现失眠、头痛等问题,子女应加以宽慰,善意的谎言有时也是必要的。

另一方面,老年人容易神经过敏,一点小小的不适就可能引发夸大的感觉。特别是对有基础性疾病,或精神痛苦的慢性疾病的老年患者,更容易出现抑郁、焦虑,甚至疑病的情况,对此子女可定期陪父母到医院进行体检,消除老人的担忧。

老年人安享晚年生活,不仅需要物质上的满足,精神关爱更重要。如果发现老人出现了一些心理异常,为避免罹患老年性抑郁症、焦虑症、疑病症等心理障碍,最好咨询辅导或心理治疗来改善老人的认知偏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