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6月13日星期一

等待

一位老人坐在椅子上。目不转睛地盯着桌上的电话,爬满皱纹的脸上写满期待。

今天是老人七十岁的生日,以前每次过生日,老人总是接到女儿的电话,听她甜甜的说:“妈妈,生日快乐!”----那时,女儿上大学。

老人脸带微笑,也许她正在回忆以前和女儿在一起的时光。小时侯女儿那么天真,可爱,坐在老人的身上,看见老人的白发,她说:“妈妈,你要等我一起老哦!”老人很开心,亲亲她的小脸蛋----老人的眼角出现了泪珠。

现在,女儿大学毕业了,被调到外国工作,出门时说:“妈妈,过不了多久我会来接你的。”老人眼含泪珠仍笑着送她上车。每天她望着门口。女儿快回来了,她每天这么想着。过年的时候,老人望着路口,最后咽下了那冰凉而丰盛的年饭。

老人起身,拿下电话筒,听听!线路没故障啊!她颤抖的挂下电话,慢慢的退回到座位上,看看窗外阳光明媚,本想到户外走走,可是又担心错过了女儿的来电。

老人再次起身,又听听,眼中掠过一丝悲哀,但她仍带微笑的摸摸电话,心里想今晚还要算算天上的星星----

辅导员的话:

1. 老年人本身应端正心态,接受现实。不论遇到什么困难,一定要对生活持积极态度,自己关心自己,宽慰自己,设法保持心理平衡。人老了,空闲时间多了,可借此多学一些东西,培养多种兴趣和爱好。还可当义工和帮助弱势团体,人一忙,孤独寂寞就没了。同时老人自己要有意识多与人交往,不要把自己禁锢在房间里,应多走访亲戚朋友、邻居,“防病于未然”。

2. 作为子女,要多关心老人,多与老人交流。不少子女认为,孝顺老人就是多给钱,让他吃得好、穿得好。事实上,老人最重视的还是家庭和亲情。作为子女和晚辈,更应重视对老人的精神赡养,让老人感受到天伦之乐,消除寂寞烦恼。不管工作多忙,子女都应常常回家看看,陪陪老人。有事多与老人沟通,让老人有被需要和重视感。即使是没空常回家,也要记得经常打电话回家问候。有时,一声问候可以减少老人许多的寂寞与伤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