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听懂老年人的话

邻居拥抱后冷漠---------让我很忧郁

“母亲(李婆婆)是一个真诚的人,她也希望别人能够以真诚来回应她,但却总是事与愿违。”林小姐说,最近,困惑着李婆婆很久的一件事,是和一个邻居的一次热情拥抱。李婆婆有每天都要下楼去溜狗、散步的习惯。

一天,李婆婆在散步途中遇见住在隔壁座组屋的退休陈老师,陈老师不仅和李婆婆主动打招呼,还给李婆婆来了一个热情拥抱。李婆婆很高兴,因为从前她居住的宁静郊外排屋区的邻居是从不跟她打招呼的,因此她常因为人际间的陌生和冷清而感到孤独和不适应。陈老师的这举动,让李婆婆感到非常温暖,并暗自将陈老师视为老年好友。

不久后,李婆婆在购物中心又遇到陈老师时,她主动招呼并回以一个深切的拥抱。但瞬间,李婆婆就感觉到,她的拥抱显得是那么多余,因为陈老师并没有她想象中的热情,而是一脸漠然。后来,两人在湿巴刹又碰上了,李婆婆为了确定两人的感情是否真实,她又招呼了陈老师:“你好哇,到我家去耍嘛。”“我不去!”陈老师的回答让李婆婆感觉自己被“好友”推得很远……

李婆婆想不通这些,她认为陈老师一定是对她有反感,从陈老师受过良好教育来推断,她怀疑自己知识水平不高是遭人反感的原因,她一直想找陈老师说明白,但每当两人有机会相遇时,陈老师又避开了。就这样,这件事在李婆婆内心积成了结。

辅导员的话:

李婆婆希望我们周围一切都是美好的,对生活中变化没有过多的心理准备,老年人一般希望得到来自社会、家人、朋友的关怀,李婆婆的反应表达了她对朋友的需要。

作为儿女所要注意的是听懂老年人的话,让她把当时忧郁的感受说出来,甚至可以让孙儿孙女一起倾听,帮助老人进一步放松心情。

老年人之所以要将心事讲给儿女听是因为她希望在儿女那里得到一种尊重的认可,孩子应该倾听和同理,而不是劝老人别胡思乱想,忽略他们内心的感受。


小启:七月份我们将刊出《生活小品篇》,敬请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