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他们的未来

蓝天放了工,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亲眼目睹了这幕剧,前后不到7分钟。

轻轨列车进站后,人群涌入,两个小兄弟抢先入座,一胖一瘦,跟在后面的是个老太婆和女佣,正想起身让位,却见她已伸手拍打瘦小孩的肩膀。

“起来啦!”老太婆厉声喝令。

瘦男孩约莫7、8岁,戴着一副眼镜、皮肤稍白、身材瘦小,很委屈地起身让老太婆坐。比他约大两岁的哥哥,却得意地朝他笑。

那个女佣站得稍远,手里的推车显示这一家子购买了些日用品准备回家,女佣双眼木然地望着别处,好像与他们毫无关系。

刚起身的瘦男孩似乎不甘心,突然挤入哥哥与婆婆的中间坐下,谁知哥哥不肯相让,大力地将弟弟推向婆婆。

婆婆即怒眼相向:“你让他一点不可以吗?”做哥哥的很不爽地站起身说:“都给你啦!”说完就到对面一头站着。

弟弟虽然得了位子,却又感觉失落似地,拿出游戏机玩了两下,跟着一个侧身,把两只脚伸到扶手把的空隙;婆婆脸色一变,伸手大力捏他的右腿,斥声骂道:“坐好!”

他“啊!”的一声惨叫,眼眶发红,眼里的泪珠几乎滚下!

唉!不用说,本地典型的小家庭:家里的儿子媳妇出外挣钱,把孙子与女佣交给了婆婆。

过了两个站,弟弟发现同排有个空位就移过去,婆婆此时已闭眼养神没看见。又过了一个站,对面有两个空位,他又移过来。这时他哥哥也凑过来坐。

“啪”的一声!哥哥冷不防地出手拍打弟弟斜搁在椅子上的左脚:“放下来,这不是家里!”

“我要看风景!”弟弟不理会,又把脚提上来。 哥哥又伸手拍打,两人就在这样你来我往。

“你自己也是!” 弟弟突然发现新大陆,指着哥哥的右脚说。哥哥愣了一下,见蓝天不悦的表情盯着他,想了一下,理直气壮地对弟弟说:“我比你大!”

蓝天当下怔呆!这是什么?霸权?

哥哥发现弟弟仍不听他的话,便使力地用拳头捶弟弟的脚,弟弟不禁痛呼“啊!---”

“不可以动手打人!”蓝天忍不住出声。

“你做什么?”对面那个婆婆闻声挣开眼睛发怒地问。

“做什么!”胖孙子头一仰,顶撞回去,毫无畏惧。可以感觉到当婆婆的颜面尽失。

“你管他做什么?啊?”她开始兴师问罪。胖孙子闷声一会儿,望了一下窗外。

大家想,这下,老婆婆该占上风了吧?

谁料到,胖孙子突然冒出一句:“不要管,他要跳楼,我也不要管他吗?”

这一回应真教人跌破眼镜。

婆婆瞬间火冒三丈:“跳楼?跟跳楼有什么关系?回去你就知道死!”

胖孙子脸上的表情却明显表示 — 他正为自己刚打赢了一场仗而神气。

这时列车停下,婆婆气呼呼就走出去,那女佣也跟着走,胖孙子也不向弟弟打个招呼,自己大刺刺地从另一个门出去,剩下弟弟,慌慌张张地穿上拖鞋,在门即将关上时,及时冲出!

------------

蓝天不禁望着他们的身影叹息!思索着:谁该对他们的品格形成负责?三字经有言“养不教,父之过”,是父母吗?可是先进的社会,多数父母都需要出外工作养家,谁来教育孩子?祖父母?外公外婆?还是推给女佣?社会的经济结构是不是也难逃其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