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8月1日星期一

父母不要笨

此前在报上阅及一男子因为母亲把他的长裤烫好后,错放到父亲的衣服堆里,结果父亲把他的裤子穿出门,男子气得在面簿上发帖大骂母亲“笨”,抱怨“没有裤子要我怎么上班,一点小事都办不好!”……

不知道男子面簿上的朋友是否在他这个的帖子按like?认同他的行为?和他一鼻孔出气,觉得父母都很笨呢?

在现今的社会,培养不孝子女的父母越来越多了,担心孩子吃苦,怕他们比不上别人,尽全力给孩子最好的享受,但却没有教会孩子感恩,结果他们把一切视为理所当然,当父母的劳作、付出没有达到孩子的标准或期望时,反而惹来抱怨,被认为是笨蛋呢!

和大家欣赏下文,也许你会有些体悟:

~~~~~~~~~~~~~~~~~~~~

培养不孝子女

作者:郜莹

几个婆婆妈妈在家聚会,做主人的我避开小朋友,取出一盒哈根达士霜淇淋说:「快快,趁小鬼们不在,我们赶紧吃些私房点心。」刘妈妈说:「哎哟,还是把孩子叫过来一起吃吧!」王婆婆说:「我牙吃冷的就犯疼,我的那份留给我孙子吧!」

我不依:「拜托,这哈根达士霜淇淋很贵的耶!这样的好东西,给小鬼们吃,可是乌龟吃大麦、猪八戒吃人参果,糟蹋粮食!」王婆婆却反驳:「谁说小孩吃不出来东西好坏的?像我那个孙子,吃到一般般店家做的蛋糕,眉毛就会皱起来,再也不肯张嘴吃第二口!」

我快嘴快舌地说:「哎呀王婆婆,妳有没有想过,孩子才这么小嘴巴就养得这样刁,将来如果有本事,一辈子能吃香喝辣的就算了,万一没本事赚那么多钱养他那张嘴呢?」

王婆婆被问得愣住了,脸上显出尴尬的神色。钱妈妈赶紧打圆场说:「哪个做父母长辈的,不是情愿抠下自己嘴里的,也得给孩子吃好用好的!」然后将话锋一转:「吃吃吃,我们每个人都来上一点,尝尝味道!」

她第一杓就舀给王婆婆:「妳要对自己好一点,不要什么东西都想省给儿孙。我们这年纪能有胃口、有心情吃的日子是每过一天少一天,可是小孩呢,他们可以吃好东西的日子还长着呢!

王婆婆吃了一口霜淇淋,露出大吃一惊的表情说:「这霜淇淋还真好吃!叫哈什么来着?哪地方有在卖的?我等会去买几盒给孙子带回去。 」

我惊讶地说:「这哈根达士霜淇淋还是妳女儿蓉蓉介绍我买的呢!她说,这牌子的霜淇淋鲜奶成分高,又含有鲜果粒,好吃又营养,她经常一买就是好几盒的放在冰库里,给孩子当点心吃,她没送给妳吃过吗?」

后来王婆婆过九十岁生日时,女儿蓉蓉在一家五星级酒店替她摆宴庆祝。

席间,当一道非常昂贵的清蒸鱼端上桌,王婆婆女儿第一筷子就将那刺多肉少的鱼边夹下来放到她碗里。王婆婆看着那刺多于肉的鱼边,抱怨道:「我已经吃了几十年的鱼边,连我过生日的这一天,都还要吃它啊!」蓉蓉惊讶的问: 「妈,您不是最爱吃鱼边的吗?」王婆婆老嘴一撇落下泪来:「我哪是爱吃呀,我只是舍不得跟妳们抢着吃鱼肉啊?」

我另一位朋友母亲的做法,则恰恰与王婆婆是南辕北辙,家里一切好吃、好用的,都是由他们做父母、长辈的先享用,才再轮到小孩,所以至今他们做孩子的虽都已为人父母,甚至有做了阿公阿妈的,但当一得到什么好东西,还是会「习惯性」地先去「进贡」给父母。

由这两家父母教育子女的方式,让我有了深深的体会──要培育「不孝」子女很简单,只要把自己变成「孝子」、「孝女」,准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