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8月22日星期一

够好就好了!

别急著成为完美父母

作者:王浩威(精神科医师)

朋友的女儿在国外结婚定居,最近有了小孩。怀孕时,她用skype问我,当时我说了一些话。小孩生下来后,她写了封email给我,看来是更焦虑了。我觉得她的问题很典型,也就征求其同意给大家看。

她是这么写的:「我最近在想你说的『强韧有生命力的母爱』到底是什么呢?是表示我一定要对孩子微笑、不能露出悲伤愤怒的表情吗?我很害怕等孩子出生了,我就二十四小时都要『扮演』一个勇敢慈祥的母亲,不能有自己的情绪,但是那种事根本做不到啊(我这样想会很自私吗)!所谓『天下妈妈都很伟大』是在说妈妈都很尽责的压抑自己,提供孩子自己最好的一面吗?」

我看到这封信,担心的同时也涌上许多莫名的感动,来自不同层面。当年那个状况不断、总让我朋友颇为烦心的小女孩,现在果真长大了。另一股感动则是她真切的焦虑和自责,因为那是母爱教人最歌颂的一点,几乎每个人(包括男性)都拥有自己没意识过的母爱。当宝宝来临,这股感情立即涌现,毫无条件的为新生的宝宝完全牺牲自我。

我回信告诉她这些感动,告诉她说:「放心吧,你一定是一位够好的妈妈(good-enough mother),才可以从字里行间感觉得到你的著急。我们急着自己的任何不足,急着想避开所有可能的缺点时,也就不知不觉的急着想成为完美的妈妈(perfect mother)。」

至于这股着急,担心着自己不足而著急,果真如此吗? 「你的著急,一是自然而然的发自内心,不论如何都无法消失的在乎和努力;另一方面,是你向来都对自己太苛求、自己老觉得不安,这股不安可能不自觉的投射向四周亲近的人,包括你先生、宝宝和你自己。所以享受你做为妈妈的成就吧,在这个角色上多一点自恋,因为做妈妈的确是不容易的事,一定会偶尔抓狂,偶尔小小崩溃。」

其实,完美的父母是极其灾难的想法,不论对小孩或对父母自己。一味求完美,就会不准自己有缺失,一切的反应也就太紧张了。当妈妈陷入这种紧张,宝宝也就感觉不到妈妈的好,只感觉到她的焦虑;而妈妈呢?当然是累垮了,也就更没好脾气。

我继续告诉这位新手妈妈说:「24小时的妈妈一定会累和失控,8小时的妈妈也一样会失控,但记得这是你修炼成妈妈的必要过程。你是够棒的母亲,请务必牢记我对你的相信。」

~~~~~~~~~~~~~~~~~~~~

这的确是很多家长共同的困扰—我是完美的父母吗?!

不错,为人父母能有机会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完美的人,这是因为当有一个新生命,他会由于我们的喜怒爱恶而塑造、而左右、而成长…….,父母的心就会因着对孩子的爱,而愿意付出和改变,期待能给孩子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包括完美的父母!

但现实的社会并不完美,如果孩子从来没有见过父母哭泣,他们怎么知道世间有疾苦,人的心有脆弱,而能够发展感同身受的同理心与慈怀?如果孩子不曾看到父母发怒,他们如何晓得世事不尽能如人意,生气有它的力量,但解决不了事情,面对与妥协才是上策?

当父母不用戴着假面具,你可以有自己的情绪,也可以适度的表露,但还是要懂得疏解压力,觉察临界点,在失控之前,找回静心。

记得够好就好了,不要追求完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