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9月19日星期一

不着痕迹的爱

烧饭

作者:袁琼琼

她说:「我从来没吃过你烧的饭。」

听到这话,他头一个反应是:你老太婆糊涂啦。但是他没说出来,夫妻四十多年,她病的这阵子,他学到了不要实话直说。病了以后她脾气特别坏,一不小心就会惹到她。他等她把话说完,但是她只是又说了一遍:「我从来没吃过你烧的饭。」

他在肚子里先过了一遍才回答:「荒唐!我又不会烧饭!」她说:「总是我烧给你吃。我原先还不也是不会,后来就学会了。」她把脸别过去:「你要肯学,你也会。」

他有点想发火,但是按耐住。这辈子就没下过厨,她这是什么话。他不讲究吃,她病了之后,他就靠便利商店和速食店打发,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好。她住院有医院里的伙食。他猜她是嘴馋了,想吃点有滋味的。他问:「你是不是想吃点什么特别的,我去帮你买去。」

她后脑壳对着他,头秃得差不多了,稀疏的发丝花白,他猜自己后脑壳应该也一样。两人过了一辈子,他到现在也还是不知道她脑袋里究竟想些什么。

她回过头来,说:「我就想吃你烧的饭。」

两个人僵住了,她看着他,也看不出是不是不高兴。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她说:「你弄点什么带过来给我吃,要你自己烧的,你不许去外头买。」

「可……可我根本不会啊。」他说:「开什么玩笑!」

她说:「学就会。」

他想发火:「我都这把年纪……外头到处都有得卖,我干嘛学这个。」她说:「我就想吃你烧的饭。」她忽然眼眶红起来了:「从来没吃过。」

竟委屈成这样。他没办法了,说:「好吧。」忍不住还是悻悻的:「我还不知道上哪学呢?」

「你叫隔壁陈姐教你。」

陈姐其实还比他小,不过因为她这样叫,他也就随她喊。他跟陈姐不熟,老实说他有点烦那个女人,她住院之后,陈姐三天两头过来问要不要帮他带什么?

他什么也不缺,从来也没麻烦过她任何事,可她还是隔阵子就来问。现在请她教自己烧饭,那不是给自己找麻烦吗?

他不回答。她于是又别过头去了,给他后脑壳看:「我从来没吃过你烧的饭。」

看是没有别的解决方式了。他只好回答:「好!好!我找陈姐教我。我烧饭给你吃。」

她没吃几顿他烧的饭,两个月之后她过世了。凭良心说,他烧的饭一塌糊涂,可是她不知道为什么喜欢得很,吃得很高兴。问他是怎么跟陈姐学的。后来陈姐也跟着来看她。两个女人时常背着他嘁嘁促促。

他现在不用烧饭了。陈姐会烧。陈姐把他照顾得好好的。他现在想,她当初要他烧饭,其实不真是要吃他烧的饭,是别的意思。

~~~~~~~~~~~~~~~~~~~~

至死都关心着对方,希望伴侣得到幸福的依靠,而且不着痕迹,这是人世间最深沉无私的爱!在现实的世界也不乏典范,让我们虚心学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