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9月5日星期一

离婚影响孩子一生

婚姻是一件慎重的事,很高兴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发表文告指出,自本月1日起,未成年情侣除了要获得父母同意外,必须先完成婚前预备课程,才能领取结婚证书!

至于离婚的申请,陈锡强大法官日前也公布随着妇女宪章法案修正后,育有孩子的夫妇一旦申请离婚,都必须依法出席家事法庭安排的免费辅导与和调解会,以确保争夺孩子抚养权的夫妇是以孩子利益为优先考虑。若有必要,家事法庭可能要他们参加其他机构提供的跟进服务,如家长工作坊!

据报载:《2009年,本地共有6254对夫妇申请离婚,比2001年的4074对增加50%。其中半数夫妇的孩子未满21岁,当中近90%的夫妇要争夺孩子的抚养权。》因此受惠的家庭不在少数。

孩子因为父母离婚所受的影响深远,对于政府能采取预防和事后补救的双重措施感到欣慰。

下文的研究报道可能不是众所周知的后遗症,我们盼望夫妻在婚姻未到完全破裂,无法挽回之前能再审慎考虑,为孩子的幸福作最后的努力!

~~~~~~~~~~~~~~~~~~~~

爸妈离婚 小孩少活5年

作者:霍华‧傅利曼、莱丝丽‧玛汀

任何一对父母在考虑离婚时,都会担心对子女造成影响。为了评量美国心理学家特曼的研究对象所受影响,我们探究导致家庭破碎的两种事件:死亡与离婚(他们之中有三分之一在21岁之前遭遇父母死亡或离婚。)

父母死亡对子女的伤害当然很大,但我们惊讶地发现,童年时期父母之一死亡固然是一大打击,但对于终生的死亡风险并没有明显的影响。

一般认为父母离婚似乎比父母死亡好一些,但事实恰好相反。父母离婚的长期影响通常很严重,对很多年轻的研究对象而言,这确实是足以改变生活轨迹的危险因子。离婚家庭的小孩,平均寿命几乎比家庭健全者少五年;事实上,童年时父母离婚是可能造成早逝的最大社会因素,且影响力会延续到未来许多年。

婚姻与离婚对两性有不同的意义,因此我们依性别分别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发现,小时候父母离婚的男性尤其可能死于意外或暴力;显示长大后变得比较鲁莽。但不论男女,都比较可能因各种因素早逝,包括癌症、心脏病、中风等。

大量的烟酒当然对健康有害,我们发现,离婚之子比健全家庭的小孩更容易抽烟、喝酒!尤其是抽烟。健全家庭的男性有三分之一以上不抽烟,相较之下,离婚之子只有四分之一。女性不抽烟者的比例是二比一;来自离婚家庭的女性成为重度吸烟者的比例,是健全家庭者的两倍。

离婚家庭的女性易成为老烟枪这项因素,很有助于解释她们的高死亡风险。从早年家庭稳定性的崩解,便可以想见不健康的长期生活模式。流行病学的研究显示,父母离婚的小孩罹癌的风险会增加,尤其是与烟、酒、性关系混乱有关的癌症,我们的研究结果也与此相符。

小时候经历过父母离婚的人,本身离婚的机率会高很多,后者的冲击让当事人的死亡风险提高不少,这个模式对男性的伤害尤其大,也是我们这次研究最重要的发现之一。

在今日的美国社会,约半数的婚姻以离婚收场,第二次与第三次婚姻的离婚率更高。在特曼研究对象小时候,离婚率还没有这么高,父母离婚比较会让小孩被贴标签与感到不安;相较之下,现在的离婚之子较少被贴标签,和别人一样可以交到朋友。但即使离婚已是家常便饭,研究显示还是会对小孩造成创伤,影响他们的心理健康、提高嗑药的机率等等。

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的小孩与特曼研究对象并没有太大的不同,家庭破碎在今日不仅对经济、幼儿与青少年短期的身心健康是一大威胁,对于长期的健康与幸福也会造成伤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