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9月12日星期一

婚姻里的自我觉察

男人的尊严

文:黄奕诚

“如果下辈子你投胎做女人,你会嫁给像你这样的男人吗?” 饭后闲聊时,我这样问我的朋友。

朋友毫无思索地答道:“不会!” 他那坚定的口吻让我惊诧。他在我们朋友圈里可是个出了名的标准好老公,凡事都听老婆的话,开口闭口总是:“我老婆说……”有这样疼爱老婆又唯命是从的老公,难道他投胎做女人,会不想嫁给“他”?

朋友苦笑道:“要嫁也要嫁个有钱人。嫁给像我这样一个无才又无财的只有受苦。” 接着他又道:“我老婆常跟我女儿说,找男人,要找额头上有横线的,那是才华和才智的象征。” 他指指自己的额头道:“你看,我的额头上一条横线都没有。” 我以为额头的横线是皱纹来的?这简直是歪论嘛!

朋友受教育少,赚的钱也不多,要养活一家四口不是一件易事。还好,老婆的娘家有钱,他的岳父爱女心切,不忍让女儿和孙子受苦而在经济上给予很大的协助。朋友说,有钱就有权。他的两个孩子,大小事都先向母亲禀告,因为做母亲有钱可以满足孩子物质上的需求,而且许多事又可以做主。说到这,朋友窘笑道:“婚前我老婆说,婚后小事她做主,大事我做主。可婚后就从来没有大事可以让我做主。就连搬家选屋子,我老婆说,那也是小事一桩。”

总以为朋友是心疼老婆,心甘情愿一切听从老婆,没想到那是出于无奈!多年在家那“矮人一截”的生活,已伤到他的自尊,也让他男人的尊严尽失。

听完朋友的诉说,我一时也不知要如何安慰他。

其实夫妻本该同舟共济,不应自己是家庭经济的支柱,讲话就可以大声,就因此操纵家里的一切。凡事是该有商有量。任何人都有自尊,都希望受到尊重。做夫妻的,又何以忍心摧残另一半的尊严?当初相恋就知道对方的情况,既然接受了,何以日后又要嫌弃、抱怨?

也许朋友应该问问他的太太:如果下辈子她投胎做男人,他会娶像她这样的女人吗?

~~~~~~~~~~~~~~~~~~~~

这时曾经刊登在早报四方八面的一篇文章,作者黄奕诚先生对婚姻提出了一个关键的问题:如果你下辈子投胎为另一个性别,你会嫁/娶像你这样的人吗?

这个提问着实快狠准,一刀见血!

通常夫妻在谈到婚姻里的牵扯时,我们的眼光都是向外的,只一心看到配偶的错失,即使是自我反省,也常仅见到个人的委屈,自认是百中选一,已经很难得了!但当问这么一句话 – 你会选择和自己这样的人结婚吗?大家便迟疑了,多数的人会摇摇头,叹息苦笑,说出自己不足的地方;在此刻,人们终可站在客观的立场剖析自身,并理解配偶的心情!

当然,对于一些无法改变的事实,夫妻双方唯有接纳,珍惜彼此的美好,千万不要比较,更别在儿女面前指樟骂槐,反而破坏了伴侣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与关系,让幸福家庭更难维系!

婚姻里需要的是自我觉察,力求共同的成长、感恩和珍惜彼此的美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