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

文明社会尊重乐龄

关爱老年人- 体现社会风尚

作者:斡雅资

人生人人都有,但并非人人都能把握好人生。有工作的人都知道,到了一定的年龄,都要离开自己工作的岗位,不能和自己朝夕相伴的同事、朋友天天在一起了,人生的旅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种角色的转变在人的心理上产生很大的落差,明知道人人都要经历这一过程,但是,自己真要进入这种角色的转换,却需要一定时期的调适。

社会地位的不同,转换角色的心理反应也有所不同,其实,人人都在内心深处规劝自己,要适应新的社会角色,但是,不同性格,不同的社会及家庭环境、不同的血型,却有着不同的转换角色的适应能力,

接近退休的职员,在单位有种渴望他人尊敬的心态,对单位而言,他们更爱自己为之奋斗大半生的工作环境,精神上的关爱比物质上的关爱更重要,当一个新的年轻的上司对他们尊敬有加,问寒问暖时,他们会激动的满面绯红,让他们非常兴奋,如果一个单位很排斥老职员,对他们不理不睬,这会对他们心理上产生很大的伤害,使他们在没退休以前就有种未老先衰的感觉,使他们更早的步入更年期。我们都知道,更年期是一个比较危险的心理、生理调适过程。所以,一个好的上司,观察他品质的好坏,就要看他如何对待单位的老职员。

社会上给予退休的老人创造很多的娱乐环境,有的地区,办起了老年大学,在那里能学到很多在工作时想学又没时间学的东西,比如:书法、绘画等各种娱乐游戏,那真是琴棋书画,样样都有,让老年人退休后,好象进入另一个精彩的世界,我国的这种尊老爱幼的美德,在很多地方体现出来,看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就要看这个地区是怎样对待老年人的,老年人的生存环境,娱乐环境是否让老年人感到舒心,愉悦,是体现一个地区父母官的最好业绩。

~~~~~~~~~~~~~~~~~~~~

辅导员的话:

一个接近退休或己退休的乐龄人士都应对自已未来生活做重新的规划,你必须要转换一新的角色耒适应家庭和生话环境。

在家庭里有可能你扮演的是爷爷/奶奶的角色,在职场上有可能你不再是同事的上司,而你必须听从年轻一辈同事的吩咐。这一切的改变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越来越接近,所以在心理和生理上都必须作好准备以防措手不及。

我看到周围的一部份乐龄人士积极的参予运动和学习新的东西,表现了他们对新生活的热忱和接受,更体会到他们放下负担后的快乐,个人在这里送上祝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