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不怕孤老的乐龄

文:海边逸者

孤老者以前是指那些没有子女的老人,这些人的一切都要自理,生活大多较为苦,孤独、清贫是共性。通常人们对这些人有同情、怜悯之心,而且还能给予一些帮助。但也有被看不起鄙视之眼光,使其或多或少有些自卑感,甚至也有性格孤僻、古怪的情况。
  
家乡有句土俗语:孤老人“轻壮”,意思也就是孤老之人身体较好,比其他人较年轻,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为何孤老者会“轻壮”?一,自己清楚的知道,一切都要靠自己,生病了没有人护理,对身体更加重视;二,日常生活都要自己动手,劳动锻炼的机会多,对身体有好处;三,没有子女的精神负担,只为自己而操心。
  
在现代社会里,并非没有子女才孤老,有子女依然要独居,而且越来越多,已经形成一股时代的潮流。潮流的形成大家皆然,最终都还是要孤老,孤老者不会再受鄙视而被看不起了。有没有子女也似乎没有太大的意义了。
  
在这个潮流里,人们似乎要有做孤老者的思想准备,即使是年轻人也同样要有这个思想准备,年轻人可以想想,或许有些已与父母分开住,或许还暂时与父母住在一起,但为了自己的事业,能有多少时间、精力照顾父母呢?随着时代潮流发展,将来子女怎么还有可能照顾你们呢?所以说越年轻的人越要准备做孤老者。
  
孤老者并不可怕,关键是思想要想得开,不要留恋着已失去了的天伦之乐,抛开传统随着潮流,自己照顾自己,过好自己的每一天。而且要加强锻炼,尽量减少被护理的时间,坦然的走完人生最后的路程。孤老者“轻壮”这句话或许就是最好的安慰吧,现在的人越来越长寿证实了这句话的正确。

~~~~~~~~~~~~~~~~~~~~

辅导员的话:

上文一再的提醒乐龄人士应抛开老来孤独而子女不能陪伴身边的忧虑,最重要的是要照顾好个人心理和生理这两部份的发展。

乐龄人士须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强壮的体骼、积极的人生观及正面的情绪等,此外「养儿防老」的观念也并不全然正确,所以乐龄人士也要学会爱自已、学习自我照顾,才能兼顾到自已的尊严和快乐。

让我们常把以下真言牢记心中:老本要保、老伴要宝、好友要找、兴趣要早、老瘾要少、快乐学习及老而要活。

小启:十二月份我们将刊出《亲子篇》,敬请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