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教子盲点

现代父母工作繁忙,面对现实竞争激烈,因此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也往往容易出现盲点,以下是吴娟瑜在《亲子成长学》一书中谈到的现代父母易犯的十件糊涂事,有些或许也是您我教子的盲点?

~~~~~~~~~~~~~~~~~~~~

现代父母易犯的十件糊涂事

作者:吴娟瑜

一、想太多:对儿女有过多的担心,例如:担心孩子课业跟不上、担心孩子交到坏朋友、担心孩子晚归等。

二、做太多:替孩子担太多的责任,例如:接孩子上下学、替孩子拿书包、替孩子复习课业等。

三、骂太多:情绪迁怒的时候,不理性的话往往脱口而出,结果挫折了孩子的自尊心,也造成亲子关系恶劣。

四、给太多:无论是物资生活的补偿,或是口头上的赞美,有时候给了太多,造成孩子不知感恩或自我膨胀。

五、要太多: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点,结果安排了过多的学习,让孩子大感吃不消。

六、玩太少:亲子之间太少有趣的休闲活动,欠缺开怀大笑的共同回忆。

七、“坐”太少:亲子之间少有坐下来聊天谈心的习惯。

八、知太少:可能忙于家事,结果忽略现代资讯的吸收,亲子之间只能谈些日常琐事。

九、爱太少:父母当然关爱自己的孩子,但是在行动表达上,总是还不够具体和明确,使得亲子相处上减少了互动的润滑剂。

十、变太少:亲子相处模式一成不变,忽略自我省察和不断调整,以致孩子越跑越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