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网络对青少年的影响

新型的传播媒介、经济与文化的全球化都是借助于信息技术而萌生和发展起来的,近二十几年来,随着全球电子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普及,通讯和交通的高科技化,世界一体化,使各国和各地区的经济越来越密切地结合在一起。原先仅存于科学家或从业人员之间交流的网络,现已成为普通人日常交流的一种方式,网络已是新世纪生活的中心,它带来了生活、工作、学习方式的大变革。网络给人们带来许多惊喜的同时,对社会生活造成的冲击也将引起深层思考。

每一种事物都是利弊兼有,网络也一样。信息时代匆匆的步伐让我们不能不使用和接受网络,不管它会带来多大的冲击,也不管这种冲击夹杂着多少不良的成分,作为主宰新世纪的一代,我们终归是离不开网络的。随着互联网走入人们的生活,日常工作越来越依赖互联网,它大大缩短了人与人交往的时空距离,人和世界的关系是越来越依赖,世界成为一个“地球村”,人们能抽离时空通晓世界,志趣相投者更易走到一起,互联网上交友聊天,把人们的兴趣、利益放到网上去谈,手机发送简讯,把人类共同的东西联合在一起,很快地让更多的人知道。

网上信息量大,虚拟空间幻真幻假,网络完全开放和虚拟的空间,可以让人们随心所欲地表现自己,是人们放松自己最佳的场所。互联网向我们展示了各类知识结构,我们对知识选择的灵活性大大增加,但如果把握得不好,猎奇的心态和过分追求个性张扬的心理也会把我们引入歧途。

网络对青少年的影响是父母亲所关注的,略述于下:

#道德发展失范:网络的开放性、隐蔽性与无约束性导致青少年道德失范。

网络言行随意放纵,网络聊天或发表自己的看法时使用不文明的语言或符号缩写,有些青少年学生出于好玩、表现个性,使用脏话或带有人身攻击的语言,或不痛快时候发泄一下,或偷看别人的电子邮件,私自用别人的帐号上网。

新加坡就曾有青少年学生因遭到朋友的讥笑,侵入别人的网站,冒充教育部长处罚同学,从而发泄自己的情绪。

网上一些不健康的暴力和色情内容时刻诱惑着涉世不深的年轻一代,侵蚀他们纯洁的心灵!

#人格分裂:网络把每个人关在自己的小天地里,最终形成冷漠而有序的世界。网络的虚拟性,部分青少年学生不能完全协调好网上与网下的关系,导致双重人格倾向,亦有可能让一些青少年无法回到现实,把虚拟的东西当做现实,如把网络上看到的信息用到现实生活中,而无法分辨它的真实性。一部分青少年学生在现实生活与网络社会的人格表现不完全一样,在现实生活中是好学生,在网络社会中可能正扮演着“光明破坏神”的角色。

#思考及阅读书写能力:网络的高技术容易使青少年学生对网络技术过度或单一崇拜,从而导致人文精神的失落。许多青少年学生沉迷于图像化、平面化、标准式的网络快餐文化,它所提供铺天盖地的信息,不给你思考的时间与空间,青少年长期以往,将导致他们个人思考判断的能力不足;而且过分依赖网络会削弱自身阅读、书写,这对他们的学习和将来的工作都会造成影响。

#适应现实生活能力:青少年学生在人际交往中缺乏经验,网络打开了人际交流的新的天地,他们可以无拘无束,找到了最隐秘的聊天方式和交朋友的方式,但也容易使自我封闭,更不善于待人接物,

#暴力电玩增强攻击倾向:玩电玩暴力游戏可能强化一个人的进攻心理、情感和行为,因为儿童在电玩中面对的暴力,并没有思考那是一个虚拟出来的画面,回到现实生活中,儿童不自觉地在真实生活中应用暴力,他们分不清现实与虚拟。

美国心理学家安德森博士与进尔博士一共进行了两项研究,对象分别是227名和210名学生。他们发现:“一项研究显示,具有习惯性攻击倾向的年轻人,在反复受到暴力电脑游戏刺激的情况下,其攻击倾向会明显增强;另一项研究显示,任何人哪怕只是短暂地接触暴力电脑游戏,也会在短期内出现攻击行为增强的现象。”

#妨碍儿童的大脑发育:据日本东北大学脑波绘图专家川岛尤太教授和他的研究小组运用现有最复杂的技术,对成百上千名玩“任天堂”游戏的少年的脑部活动水平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计算机游戏只刺激了与视觉和运动有关的那部分大脑活动。

#影响社交能力:过分迷恋电脑而不再与人直接接触,体验不同于现实的生活,寻求另一种感觉,逃避现实,性格也会变得越来越孤僻,甚至心理状态也会发生病态变化。没有网络之前,人与人之间经常进行面对面交谈,这种交谈除实现信息交流之外还有情感交流。打电话也同样有直接实现情感交流的效果,而通过网络传递的信息,则只是不带情感的符号,青少年长期处在网上交流,将来有可能面对无法处理现实生活中的人际关系。

网络为青少年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同时也为他们创造了精彩的娱乐时空。指出网络社会问题的严重性,不是为了否定和阻碍网络社会的进程与发育,而是为了提醒人们要时刻注意网络社会问题的发展!父母们,互联网是否占据了你们过多的时间,而侵占了您和孩子相处、沟通的时间?面对屏幕,手指快速滑动的同时,您是否注意到自己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已在发生变化?

没有评论: